重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对行业影响

人民网记者 史鹏飞 蒋云龙 李坚

2018年03月07日08:27  来源:人民网
 

“我用‘兴奋、挑战、恐惧’来表达人们对新技术革命的复杂情绪。兴奋来自于对前景的期待,挑战源自对秩序的重构,恐惧则来自对安全的担忧。”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说。

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下午,重庆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充分肯定过去五年政府工作,热议新旧动能转换,畅谈人工智能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造成的巨大影响,重申全团建议国家支持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

会上,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或对未来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作为商务部研究管理数字经济的专门人员,骞芳莉密切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对行业影响。她说,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我国网络零售近年来保持 30%以上的增速,2020 年交易额将达到 10 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0%。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将优化行业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更多便利,相信不久人们就将享受到无人机送货、无人店购物带来的方便,带着“会说”20 多种语言的手机,不用翻译,畅游世界。

会场外,骞芳莉告诉记者,今年大会她提交的建议是加快自动驾驶立法。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主任杨帆对此既赞同又担忧。目前,杨帆挂职重庆市总工会副主席。“科研+群团”双肩挑的工作便利,让杨帆有机会深入一线接触大量产业工人。杨帆说,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发展前景很大,对社会的影响和冲击也会很大。目前中国从事可自动化工作的劳动力人口远超其他国家。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预测中国 51%的工作内容有自动化潜力,这将对3.94 亿全职人力造成冲击。对此,杨帆建议政府充分评估妥善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可能带来的社会风险,积极培养提高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同时通过多种手段不断构建更为完善合理的数据生态系统,为人工智能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与资源保障。

(责编:王小艳、王珩)

相关专题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