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河南知识产权服务上“高速” 专利快速维权为企业“提速”

2018年03月06日08:48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知识产权服务上“高速” 专利快速维权中心为企业发展“提速”

过去长达3到6个月的外观设计专利审查周期,现在可缩短至10个工作日;过去通常4个月才能处理完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现在可以缩短为1个月……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成一年来,已经为企业开辟出一条知识产权服务的“高速路”。

3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内的郑州快维中心,出乎意料的是,办公大厅内并没有人来人往的繁忙景象。“为了方便企业,大部分专利预申环节都通过网络进行,只有在纸质文件盖章和使用专用图形对比系统查询外观专利是否侵权时,才需要企业人员来大厅办理。”郑州快维中心主任姚琳向记者介绍,去年3月中心开始运行,一年来已备案企业134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250件,授权率达到100%。

“我们的游乐设备主要依靠外观设计吸引游客,所以每年都要申请大量外观设计专利。但是以前提交申请后,一般要等3至6个月才能拿到授权,严重影响了新产品上市。郑州快维中心成立后,我们提交申请后审核过程透明,遇到问题有专家及时提出修改建议,最快一周就可得到授权,使公司产品实现了研发与上市同步。”卧龙游乐设备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工作负责人李宁感慨,这感觉就像为企业发展“松了绑”,公司专利申请量比以往同期增长了30%以上。

与办公大厅一壁之隔的几个房间,分别挂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第九巡回审理庭”、“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和“河南省知识产权社会法庭”的牌子。“这是我省探索司法与行政相结合的一个尝试。”姚琳告诉记者,快维中心依托地方知识产权局开展专利纠纷快速调解,并与本地法院合作建立了纠纷调解前置协作机制。

“产品外观设计最容易遭遇仿冒,以前一个侵权案件通常耗时4个月甚至一年,这期间侵权行为在持续,企业分分秒秒损失的都是钱。像思念食品等企业的季节性产品包装设计,等你告赢了侵权方,往往也过了销售旺季。”姚琳说,现在企业发现侵权,来到快维中心后可以进行“一站式”维权,可将案件处理周期缩短为1个月,极大减少了企业维权成本,提高了维权效率。

“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助推器,更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压舱石’。建设知识产权强省,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关键。”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介绍,建立快维中心,有助于提升集知识产权快速审查、确权、维权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水平,更有效地保护和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目前,我省正在加速推进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知识产权基础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进一步培育新型知识产权服务业态,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为企业创新发展“提速”。(尹江勇 曹萍)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