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广东东莞每天55个发明专利提出申请

2018年03月05日09:4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莞每天55个发明专利提出申请

为了进一步推动深化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农历新年伊始,东莞推出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包”,从加快科技创新、扶持实体经济、强化要素支撑三大角度,用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以创新为动力的高质量发展。

“科技波”展示出东莞新优势。据了解,东莞去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50家,平均每4小时就有一家高企诞生;去年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2万件,平均每天有55个发明专利提出申请。在高企总数、发明专利授权量这些关键性创新指标上,均位居全省前列。

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升级版

特色人才最高可获250万元购房补贴,高新技术企业可享首次晋级奖励,人才个税奖励,500强明星高企追加入学指标……2月27日召开的深化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东莞印发了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包”,用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以创新为动力的高质量发展。

“政策包”分为加快科技创新、扶持实体经济、强化要素支撑三大类。加快科技创新方面,此次东莞推出四项政策,作为升级版政策体系的重要补充,包括国家自创区建设、科技成果双转化、高企树标提质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创新驱动发展升级版政策体系。

深投控清溪科技生态城、招商局东莞智慧城项目、海伦哲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搜于特时尚产业供应链项目……在当天的会议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一批重要平台、项目集中签约。目前,东莞在广深科创走廊上推动并实施的科技创新项目已达281个,投资约3511亿元。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东莞段实施工作方案同时公布,提出“一年起好步、三年见成效、五年大提升”的明确时间表。东莞将加快松山湖高新区和滨海湾新区两大“创新核”建设。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东莞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深入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升级版,努力向创新型一线城市挺进。”

大批科技创新企业加速成长

通过创新驱动,实体经济转型速度加快,大批科技创新企业在东莞加速成长。去年,东莞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其中的重要路径就是助推企业科技创新,科技部门共向试点企业发放创新券近1000张,推动11家试点企业成功立项市重大科技项目。2017年,195家市级规上工业倍增试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8%。

过去一年,东莞着力扶持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2017年,东莞新增工业机器人3300台(套),完成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项目超过500个。

此外,近年来东莞通过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升级版”,迎来了一批高端科学装置和平台。2月27日,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在莞揭牌并正式启动建设。今年3月,位于东莞的我国迄今最大的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将竣工。(郭文君 戴双城)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