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议国是)

2018年03月05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谭旭光
  全国人大代表
  山东重工潍柴集团董事长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就像“老树开新花”,对实体行业来说是一个决定未来的选择。我认为,除了要在增量上做文章,努力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动能,还要力促存量转型升级,以知识、技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手段,对传统动能进行适应性改革,才能保证装备制造业持续进步。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是“新”,如何从旧产业提炼出新增长,这是我们转型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潍柴集团坚持“产品经营+资本运营”运营策略,逐步形成“贸易出口+本土化生产+技术输出+兼并收购”的海外拓展策略,产品结构正在从中低端向高端转型,为引领中国装备制造业突出重围、走向全球积累了一些经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企业,我们将继续围绕自动化、数字化、人机交互视频化三方面向高质量转变。围绕创新,脚踏实地地干,而不是敲锣打鼓地干。我也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力量,着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掌握先进技术的世界一流企业。同时营造良好生态,培养出一批优秀企业家。

  (本报记者  彭训文整理)

(责编:龚霏菲、王珩)

相关专题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