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南京市创建全国商标战略示范城

2018年02月28日09:20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创建全国商标战略示范城

本报讯 近日,市工商局出台《关于提升商标品牌工作全省首位度的意见》,提出到2019年,把南京建设成为全省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的中心城市,成为全国一流的商标战略示范城市。

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表示,商标是品牌的主要标志,是对品牌进行法律保护的重要载体,是重要的知识产权。商标品牌是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要素,在南京实施“121”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实践中,商标品牌战略将发挥积极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近几年,南京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提升战略,商标注册申请量持续稳步增长。去年,全市新申请商标4.29万件,全市国内有效注册商标已达16.3万件。但是,和一些先进城市相比,我市的商标发展情况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商标申请量、有效注册量在全省尚位于第二位,落后于苏州。

为进一步提升南京商标品牌工作在全省的首位度,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提出具体目标。其中,国内商标注册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全省保二争一。力争使我市每年新申请商标数量、新增注册商标数量均占到全省总量的20%以上;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要实现跨越发展,在全省争二进一;集体商标注册要逐步扩大领先优势,在全省稳居第一。

按照上述目标,市工商局将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首要的就是实施品牌促进计划,促进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根据全市“十三五”规划,结合《加快推进全市主导产业优化升级的意见》,以“两落地一融合”为导向,大力培育新型电子信息、绿色智能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和科技服务、文旅健康、现代物流和高端商务商贸、人工智能、未来网络、增材制造,以及前沿新材料、生命健康等交叉应用领域商标品牌,大力培育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未来产业等全市优先发展、优化升级的主导产业商标品牌。

同时,市工商局将突出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市企业和外向型企业实施地方标准推进力度,每年重点指导130家企业,建立科学、规范、系统的商标品牌战略实施体系。

突出行业重点,打造领军品牌。把智能电子、软件服务、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特色产业培育成为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品牌产业。聚焦互联网经济与创新驱动发展,以传播高端化、技术(服务)高端化带动品牌高端化,打造一批价值逾百亿的高端品牌,培育一批价值逾50亿的成长型品牌,力争到2019年全市有3个品牌入围世界品牌价值500强。深化农业、农产品品牌建设,到2019年全市每个涉农乡镇都至少拥有一件特色农产品品牌。

鼓励企业开展国际注册,并购海外品牌。通过完善出口品牌培育、评价、宣传和保护机制,巩固完善商标国际注册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快推进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力争每年全市新申请50件以上,到2019年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数达到400件。(记者 邹伟 通讯员 江晓峻)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