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美媒:“中国制造”正在“变绿”

2018年02月2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中产消费人群推动中国品牌“变绿”

美国“OZY”网站2月26日文章, 6个月前,刘丽娜(音)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购物习惯可能会对环境、生产产品的工人或本地社区产生什么影响。她以为价高质量好,其他的都无关紧要。但现在,她不愿购买自己怀疑出自血汗工厂的服装。

她是中国庞大的中产阶层群体出现的一个无声的转变的一部分。他们转向负责任的消费——而这种趋势表现最明显的莫过于该国的时尚业。在中国迅速冒出的时尚初创企业,环境和伦理责任日益成为品牌理念的基础。

世纪之交以来,中国崛起成为经济大国,也促使该国从一个众所周知的为大品牌廉价生产服装的仓库转变为快速时尚的强国。该国时尚消费的新转变是这个不断发展进程的又一步。有关2018年中国消费者趋势的调查显示,58%的受访者愿意多出钱购买认真对待社会和环境关切的企业制造的产品。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产业继续转型的困难仍存在。因为这一趋势没有在供应链进一步扩散。在中国的纺织品制造商的使命宣言中,生态和伦理责任日益突出,但这些讯息的吸引力远远落后于成品市场。

幸运的是,中国更具生态和社会意识的消费群体推动需求,会为改善工作条件和减少环境影响提供一条难得的途径。随着可持续发展运动很大部分集中于输出中国时尚的新理念,长期以来与“中国制造”相连的血汗工厂形象或将淡去、消失。(作者本·哈尔德 向阳译)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