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未雨绸缪”中国企业应抢下专利布局“先手棋”

2018年02月26日14:4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未雨绸缪”,中企“走出去”应抢下专利布局“先手棋”

近年来,国内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遭遇知识产权纠纷的事件屡见不鲜,不少企业已开始“未雨绸缪”。业内人士表示,中企“走出去”应抢下专利布局“先手棋”。

以华为公司为例,28年来,华为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在发展的过程中有的放矢,开展全球专利布局,步步为营,成长为全球通信领域的专利巨头,拥有了专利话语权。

有了强大的专利实力,华为公司与其它企业进行专利交叉授权。华为公司向苹果公司授权许可包括GSM、UMTS及LTE蜂窝标准在内的多件无线通信标准核心专利,此外,华为公司还与爱立信、苹果等公司签订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进一步完善专利布局。

有了强大的专利实力,华为公司应对专利诉讼“游刃有余”。全球通信巨头之一的美国IDC公司于2011年7月26日向ITC提交诉状,同时还在美国特拉华州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指控华为3G产品侵犯了其7件专利,华为公司奋起反击,此案一波三折,最终以华为完胜画上句号。

企业要“走出去”,应抢下专利布局“先手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必须要布局专利,拥有专利实力,方才有底气。(刘珊)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