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迷你经济”兴起 中国网红纷纷自创品牌

2018年02月08日09:5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迷你经济”兴起 中国网红纷纷自创品牌

美国《广告时代》杂志2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网红不仅推广还创立自主品牌

32岁的中国女网红艾娃曾在微博上发帖推销路易威登等品牌,但从2016年起,她与另一位女网红联合推出其自主品牌。艾娃没有任何设计经验,但她画出服装图案后让供应商去生产。如今其服装品牌的单价通常能达到30至60美元,一些热销款式能卖出3000至5000件。

中国有7.51亿沉迷于智能手机、社交媒体和网购的网民。难怪中国的网络影响者和网红已催生出一整套“迷你经济”,从产品代言到电商销售乃至粉丝们向网络主播赠送数字“小费”等通通囊括。中国咨询企业易观国际预测,今年该国的“网红经济”总额将超过155亿美元。如今,对这些网红来说,“自立门户”是“一种更长久的商业模式”。

在美国,网红们也在打造其品牌,但该模式远未红火。中国是全球头号制造大国,当人们能探访工厂并会说当地语言时就能轻松设立一个品牌。当网红设计的新产品获得粉丝回馈后,他们就要求工厂调整或改色。这种模式既实用又经济,还有助于增强粉丝忠诚度。此外,中国的独特数字生态系统也使网红相对更容易打造其电商品牌。“关键是(中国的)社交媒体平台已与电商和支付体系融为一体”,营销平台Parklu的首席市场官威利说,“在国外,没有任何社交产品与支付合二为一。”

网红销售其自主品牌的趋势似乎在服装市场尤为明显。硅谷风投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去年表示,在淘宝网购平台上最畅销的10个女性服装品牌中,网红创办的品牌占据半壁江山。去年,一位27岁的女网红对阿里巴巴投资者表示,其2016年的服装销售额达到9600万美元,2017年的销售目标是超过1.58亿美元。

除了“大牌”网红,中国的普通网红也在打造自己的品牌。“许多人都在自己动手做,他们发现设计一件产品并非那么难,找到能生产它的源头并将它卖出去即可”,威利说,“或许有1000人将(各自)为你(的产品)出100美元,这就是10万美元的销售额,对大多数网红来说这不是个小数字。”▲(作者安吉拉-多兰德,丁雨晴译)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