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北京严打知识产权侵权 去年案件大幅增长

2018年02月07日09: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 2017年审理案件大幅增长

记者从2018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获悉,2017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工商局、法院等部门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大幅增长,同比增幅分别达43.6%、92%、45.9%,严厉打击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显著提升。

2月6日,北京市召开知识产权工作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汪洪表示,2017年,北京市进一步严格执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共办理专利行政案件1200余件,同比增长43.6%,包括共享单车、无人机等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专利纠纷案件,有效维护了权利人合法权益。

同期,北京市工商局办结侵犯商标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2300余件,罚没款超过6400万元,同比增长92%。全市文化执法系统办结案件2700余件,增长55.19%。全市各级法院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案件3.5万余件,同比增长45.9%,其中审结案件量超过3.1万件。

据介绍,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北京市还进一步加强了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大幅缩短了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审查时间,开通了专利确权和维权快速通道,推动了高精尖产业技术专利的快速增长。2017年,北京市有17家单位年度专利申请量超过千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著作权登记量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首位。(记者李萌、吉宁)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