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湖北2017年专利申请量首破10万件

2018年02月07日09:43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2017年专利申请量首破10万件

日前,记者从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2017年湖北省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达到110234件,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首次突破5万件,其中有2万余件为武汉贡献,体现区域创新质量的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持续快速提升,五年内由2.1件增长至6.87件,增幅超过3倍。

数据显示,去年湖北省企业依然是专利申请的主力军,2017年全年工矿企业专利申请量占总量超半数。据了解,湖北省有效专利主要集中在国民经济行业中的通用设备制造业等领域。2017年以来,该省共涌现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等47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新增“国字号”数量位居中部第一。

这其中,含金量最高的发明专利由武汉市拔得头筹。2017年,武汉市入选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当年,武汉市年度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2万,武汉累计授权的发明专利数量已突破4万。目前,武汉已涌现出华星光电、斗鱼直播等年度专利申请过千件的专利密集型企业,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都进入了湖北省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排名前十,当年企业专利申请量达29102件,是高校申请量12225件的两倍多。(张翀)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