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品牌有底气才能留住“钱袋子”

2018年02月05日08:5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品牌有底气才能留住“钱袋子”

编者按:中国游客抢购“加拿大鹅”,3分钟买光一家店。继马桶盖、电饭煲之后,国外的品牌羽绒服也因为国人的抢购而“火”了。看着不断外流的“钱袋子”,本文作者认为,国产羽绒服需要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来赢得市场,用品牌的力量留住国人的“钱袋子”。对此,您怎么看?

中国游客抢购“加拿大鹅”(Canada Goose),3分钟买光一家店……继马桶盖、电饭煲之后,国外的品牌羽绒服也因为国人的抢购而“火”了。看着不断外流的“钱袋子”,人们不禁要问难道国外的羽绒服真的比国产品牌质量好?

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羽绒生产国,羽绒资源丰富,占据全球羽绒行业70%至80%的市场份额,在羽绒加工能力和工艺水平上,均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的羽绒不仅产量巨大,而且品质也十分优良。2017年8月,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委托国际羽绒羽毛检测实验室(IDFL)和广州纤维产品检测研究院(GTT)两家在羽绒检测方面的权威检测实验室,对来自中国、法国、匈牙利和波兰等地的13个绒样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13个样品中品质最高的羽绒来自中国。既然国产羽绒服整体质量并不比国外产品差,甚至“还能掰掰手腕”,那国人的“钱袋子”不断外流的原因谓何?笔者看来,症结就在于品牌的能量。

目前,“加拿大鹅”的定位是奢侈品牌,其动辄上万元的价格主要得益于品牌的市场定位和销售法则。一方面,“加拿大鹅”奉行奢侈品的销售法则,从不降价或打折出售,以保持产品持久的品质感与价值度;另一方面,严格控制渠道,坚持原产地制造,不盲目扩大生产以保持产品稀缺性。如今,尽管加拿大鹅的价格每年都在上涨,但全球消费者仍然十分买账;据谷歌趋势统计显示,全球用户对加拿大鹅的搜索热度每年冬天出现一次高峰,且从2013年至今峰值越来越高。

反观国产品牌的羽绒服,就显得缺少品牌经营的战略眼光。前些年,面对市场的低迷,一些国内羽绒服品牌为了消除积压存货,开始贱卖产品,促销、打折、跳楼价此起彼伏,这也造成了整个国内羽绒服行业的“低价潮”。如何改变这一颓势?关键要尽快摆脱低端的价格竞争阶段,走高质量的品牌发展之路。

国产羽绒服行业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一些国内企业在中端市场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客户群体,已经品牌形象已经形成,像“加拿大鹅”一样去抢占高端市场也许路不平坦,但国产羽绒服仍然可以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来赢得市场,用品牌的力量留住国人的“钱袋子”。(沐知)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