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科院举锤:千件专利将首次拍卖

2018年02月01日09:2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科院举锤:千件专利将首次拍卖

今年3月,中科院将推出建院以来的一个属于“第一次”的活动:向社会拍卖中科院的专利。

1月24日,中科院2018年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透露,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启动了“中科院专利拍卖”活动。中科院将有57家院属机构参与,面向全社会发布了1006件拟拍卖专利。中科院拟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网上竞价和拍卖举牌联动,全方位多渠道予以推进知识产权的运营。

作为科技国家队的中科院,虽然每年都产出大量的专利,但集中拍卖专利还是首次。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为此还推出了“中科院专利估值模型”,从专利的先进性、技术支撑度、市场关联度三个维度进行评价,生成拟拍卖专利的预估值。严庆认为,中科院的这次拍卖活动将是我国专利公开拍卖有史以来数量最大、质量最高的一次,拍卖标的覆盖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多个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去年,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还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了“普惠计划”,以共享中科院专利为抓手,企业签订协议成为专利池的共享人,按照入池协议的约定可以在两年期限内免费自行实施使用专利。“普惠计划”城市路演活动已经在上海、深圳等11个城市举办了15场活动。首批入池的专利有774件,入池和意向入池的企业有200多家,已转让了专利25件,授权共享专利230件。

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中科院狠抓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示范应用亮点纷呈。

2017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完成工业示范,实现产业化,标志着我国已率先具备设计和建设百万吨级大型煤基乙醇工厂的能力,对于缓解我国石油供应不足和实现煤炭清洁利用具有战略意义。低阶煤专项已落实20个工业示范项目,预期带动社会投资40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34亿元,年利税45亿元。大气灰霾监测关键设备在“一带一路”峰会期间,为保障空气质量提供了重要的大气立体观测数据,是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会商的重要依据。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技术实现商品化与市场化,成功应用于厦门金砖峰会期间的赤潮应急处置,保障了近海环境安全。禽流感亚单位二价疫苗和寨卡灭活疫苗实现技术转移,抗阿尔茨海默症、超长效抗糖尿病、抗肿瘤创新药物等多种新药的临床工作取得进展。

去年9月4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与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就肿瘤免疫靶向小分子药物的授权开发达成了合作协议。信达生物以首付款、研发里程碑和销售里程碑付款共计的合作方式,以4.57亿美元获得IDO小分子抑制剂的全球独家开发许可权。这是目前国内科研院所与本土生物制药企业达成的合作金额最高的项目,成为中国科研院所与企业创新药合作的重大里程碑事件。

2017年,中科院还部署了10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部分项目已取得可喜进展。“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已示范应用于国内61个机场的旅客安检,在全国旅客吞吐量超过3000万人次以上机场的示范覆盖率达到80%,覆盖了超过540条安检通道,其中29条为要客安检通道。根据相关机场试用情况的反馈,在使用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后,机场安检通行效率和准确率得到明显改善,抓获冒用他人身份证乘机的人数较之前显著增加。其中,厦门高崎机场启用民航安检人脸识别辅助验证系统6天内查获9宗企图持用他人证件乘机事件。“卫星移动通信终端基带芯片”(简称“晶芯”)实现量产并成功应用,解决了制约我国空天地一体化通信产业发展的高端核心器件供给瓶颈难题,成功占据“卫星+”产业战略制高点,中科晶上公司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卫星移动通信全系统解决方案提供方。中科院将与南京市政府共建国家卫星移动通信与计算创新与产业化基地,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引领中心。

据初步统计,2017年,中科院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4080亿元,新增利税503亿元;中科院下属院所投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07亿元,净利润107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6万个。(李大庆)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