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长沙可远程审理专利复审无效案

2018年01月31日10:33 | 来源:三湘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沙可远程审理专利复审无效案

不必再远赴北京,审理周期提速30%

本报1月30日讯 不必远赴北京,远程审理让专利复审、无效审理的周期提速30%,大大提高了案件审理的效率。日前,一起知识产权案以一种“远程”的特殊方式在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审理。记者从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了解到,这是全国首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第一件专利无效的远程审理案件。

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也是继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之后全国第二个可以开展专利复审无效远程审理的地方。未来,长沙周边城市皆可实现到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远程审理专利复审无效案。

审理案件的具体内容,是长沙某公司请求宣告浏阳市某公司“冷焰火喷发设备”实用新型专利无效案。双方当事人面前的电脑屏幕及现场的两个大屏幕上实时展示着北京审理庭场景。

实时的视频中,对双方当事人的身份、委托关系等进行严格审核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下称国家专利复审委)合议组组长魏屹向设在湖南长沙的审理庭宣布:口头审理正式开始。接下来的时间里,各方通过口头审理系统和远程视频系统完成了审理过程,审查结果将在10个工作日后公布。

按照以往的惯例,各地的专利复审、无效宣告案审理需到位于北京市的国家专利复审委进行,当事人也要赴北京应诉答辩。

远程审理不仅能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还能进一步增强其维权意识。相关部门也可跨时间、空间监督、观摩庭审工作,打破因地域因素导致的听审及举证阻隔,使专利复审、无效宣告案件审理的效率提高约30%。(记者 李琪)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