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北京五年审结知识产权案数量惊人

2018年01月30日14: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五年审结知识产权案数量翻一番 总数超12.5万件

  北京五年来审结知识产权案件超过12.5万件。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表示,要发挥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主导作用,对中外当事人予以平等保护,营造鼓励创新的法治环境。

  28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杨万明作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杨万明介绍,过去五年,成立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审结知识产权案件超12.5万件。

  根据当天公开的北京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图示,五年来,北京市法院知识产权案收、结案数量逐年上升,2017年审结案件3.68万件,是2013年审结案件1.56万件的2倍多。

  杨万明说,要坚持知识产权保护范围和强度与其创新和贡献程度相一致。据介绍,过去五年,北京审结专利案件5229件,加强对高新领域核心、前沿技术成果的保护;审结商标案件逾3万件,依法审理涉“庆丰包子”等中华老字号案件,制裁假冒商标、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审结著作权案件逾7万件,依法审理涉《舌尖上的中国》信息网络传播权等案件,保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针对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等问题,杨万明称,北京市法院加大了对侵权行为的制裁力度,充分考虑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专利侵权案件平均判赔数额达141万元(人民币,下同)。

  杨万明强调,北京市法院依法适用行为保全、证据保全等措施,制裁伪造、毁损证据等行为,降低维权成本,防止损失扩大。他介绍,在海南海视旅游卫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诉浙江爱美德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案中,对伪证行为处以100万元法定最高额罚款。

  这起台标著作权纠纷案,也是北京法院对不诚信当事人作出首起顶格罚款的案件。2013年,因发现有相似台标的标识被用在箱包上,海南旅游卫视对爱美德公司提起诉讼。后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判决爱美德公司立即停止宣传、生产、销售侵权商品,赔偿海南旅游卫视经济损失等200万元,同时认定爱美德公司提交的关键证据系虚假证据,严重妨碍民事诉讼,决定对其罚款。爱美德公司提起上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曾鼐 陈建)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