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得士:创新为桨 专利为帆

2017年12月29日08:4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原标题:威得士:创新为桨 专利为帆

“我们刚刚与英国的一家灯具经销商签了一个大单。”谈起与英国灯具经销商的合作,佛山市威得士灯饰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威得士)董事长武良举直言非常有戏剧性。 此前,威得士以上述英国灯具经销商涉嫌专利侵权为由,向其发送了律师函,经过多轮磋商后,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对方不仅向威得士支付了高额赔偿金,还与威得士签署了合作协议,成为了威得士在英国市场最大的灯具经销商。 作为一家中小企业,威得士为何能在英国市场的专利纠纷中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在武良举看来,主要是得益于公司坚持创新和专利布局先行的发展理念。在进军海外市场的过程中,威得士始终坚持创新为桨、专利为帆,所以才能在专利维权行动中取得阶段性胜利。

用创新扫清出海障碍

创业之前,武良举是一名中学英语教师。2000年7月,武良举开始创业,成立了威得士,英文名为“vertex”,有顶峰、顶点的意思,寓意为公司要在某一细分市场占据制高点。 公司成立后,武良举将公司的主营业务聚焦于灯具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当真正投入到这个行业之后,他发现要在灯具行业占据制高点可谓困难重重。“我国灯具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企业利润微薄,要想在该行业分一杯羹,低价竞争不是长久之计。”武良举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思考企业发展方向时,有几本书起到了关键作用,《蓝海战略》《创意成真》《3M创新沃土》讲述的企业创新精神打动了他,为此,他定下了坚持技术创新的发展之路。 也许是受到了英语教师这一职业的影响,威得士在进军海外市场时,武良举瞄准了英国市场。2004年,武良举在与客户交谈中得知,英国房屋的天花板都有防火功能,安装灯具时,必须在天花板上打一个洞,为了防止火势从灯具的洞里向外蔓延,英国的灯具上面都会安装一个防火帽,防火帽是由玻璃纤维布制作而成,然后用耐高温的线缝制起来。防火帽虽然可以起到防火作用,但制作成本高、占据空间大。 “了解了英国防火灯具的原理后,威得士在原有基础上开始了技术创新,我们在灯具上方设计了一个金属防火罩,在防火罩上开设了数个散热孔,在散热孔附近设置有防火的膨胀材料,该材料遇到火后会快速膨胀,从而形成厚厚的碳化物,进而堵住所有散热孔,达到阻止火势蔓延的目的。”武良举向本报记者介绍,2006年,威得士带着防火灯具去英国防火实验室进行测试,通过了最高等级测试,为威得士防火灯具产品进军英国市场扫清了障碍。 自开始自主创新后,武良举就意识到了保护创新的重要性,为此,威得士针对自主设计、研发的灯具产品进行了周密的专利布局。截至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威得士已经在灯具领域提交了250多件专利申请,已有215件获得授权,其中,涉及防火灯具的专利数量超过半数。由于防火灯具主要销往海外市场,因此,威得士还非常注重在海外市场的专利布局。2006年,针对灯具的防火技术,威得士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一件名为“嵌入式防火灯具”的发明专利申请,并于2009年9月获得授权。目前,威得士在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都开展了专利布局,PCT专利申请量超过50件。

靠专利开展维权行动

2006年,威得士的防火灯具正式进军英国市场,上市后,立即受到众多灯具经销商的青睐,第一年销售额就达到700多万元,随后几年,销售额逐渐增至几千万元。 在英国市场获得成功的同时,烦恼也随之而来,威得士在英国的经销商反映称,有多家灯具经销商正在销售与威得士防火灯具一模一样的产品,涉嫌侵犯威得士的专利权。经过取证和技术比对后,威得士发现有11家灯具生产厂商涉嫌侵犯其专利权。由于涉嫌侵权者大都是英国企业,其在当地拥有较广的销售渠道,因此,其对威得士产品在英国的销售带来了很大影响。 经过全面了解英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诉讼程序,以及购买涉嫌侵权样品,并进行侵权分析比对后,威得士确定涉嫌侵权产品落入了其专利的权利要求保护范围,随后制定了维权策略,并分别向11家涉嫌侵权企业发送了停止专利侵权的律师函。“在涉嫌侵权的11家企业中,有一家是英国的上市公司,主要经营灯具和电器,该企业在英国灯具市场占有较高市场份额。”武良举向本报记者介绍,在收到威得士发送的律师函后,该企业CEO亲自飞到中国,与威得士进行了和谈。最终,该企业承认专利侵权成立,不仅向威得士支付了高额赔偿金,还与威得士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规定,未来,该企业将成为威得士在英国市场最大的合作伙伴,其销量将占威得士防火灯具产品总销量的30%至40%。 此外,武良举介绍,另外一家涉嫌专利侵权的企业是英国的一家大型超市,他们销售的多款防火灯具涉嫌侵犯威得士的专利权,经过沟通,这家超市的相关负责人承认其存在专利侵权行为,很快与威得士达成和解,向威得士赔偿经济损失16万美元。“威得士与两家涉嫌侵权的企业和解之后,针对其他9家涉嫌侵权企业启动了专利诉讼程序。”谈及在海外市场开展专利维权的体会,武良举坦言,对英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不熟悉是威得士面临的首要困难,为此,威得士选择了一家英国知名律所,帮助其开展专利维权行动;其次,诉讼成本高对威得士也是一大考验,威得士在英国开展专利维权行动的成本占据公司利润的50%以上。 诉讼成本这么高,威得士为何还要维权?对此,武良举的回答是:“敢战、能战、胜战,才能止战。我们要在专利诉讼中证明自己的知识产权实力,只有这样,竞争对手才会尊重我们。”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武良举表示,一方面,威得士要针对重大技术创新加强专利布局力度,同时在灯具行业打造一个专利池,以联合其他灯具生产厂商共同应对专利侵权风险;另一方面,威得士要密切关注竞争对手的技术创新和专利布局情况,做好知识产权侵权预警分析,以规避侵权风险。(本报记者冯飞)

(责编:杨轩(实习生)、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