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建设:蓄合力引“聚变” 积创新筑“高原”

2017年09月19日10:26 |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建设:蓄合力引“聚变” 积创新筑“高原”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北京中关村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67.7件,遥遥领先于当地平均水平;上海漕河泾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2.9件,年均增幅29%……一组详实有力的数据表明,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知识产权创造保持高速增长,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和增长速度均远高于其他区域。经过5年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效用显现,聚集的能量迸发出惊人的活力。

“知识产权服务业作为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典型代表,是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对提高城市竞争力及加快经济发展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相关负责人在谈到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建设时表示,集聚发展是现代服务业规模化的必然选择。

聚集优势力量

“我们指导各地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工作,就是要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加快服务业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区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利用产业集中区域知识产权服务需求旺盛的特点,促进优质服务资源与创新主体需求的深度对接,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该负责人表示,自2012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设立了12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其中5个建设期满的试验区已转入示范区建设。各集聚发展区知识产权服务业物理集聚和功能集聚同步推动,成效显著,在全国形成了多个专业化服务高地。

北京中关村知识产权一条街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在这个由一横一纵两条轴线构成的街区里,中关村建成了知识产权大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致真大厦三大集聚楼宇,带动700余家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集聚发展。“中关村是全国创业创新高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都非常愿意服务中关村企业。”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局长张伟介绍,中关村成立了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依托联盟集聚品牌机构资源,形成了物理集聚和功能集聚“二维一体”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模式。截至2016年底,中关村集聚了21家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占全国的21.6%,其中16家机构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示范创建机构。

此外,在上海漕河泾、苏州高新区、深圳福田区、郑州市等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成都市、佛山市、青岛市等试验区先后建成了面积不等的集聚发展区物理载体,给予服务机构免租金、租金优惠等政策,吸引服务机构落户,形成了一个个知识产权服务高地。2016年底苏州高新区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数量比2012年增加了74家;佛山集聚发展区综合服务大楼吸引19家服务机构、近百名从业人员入驻;“青岛·崂山知识产权港”,聚集了多家品牌服务机构,打造智力成果权利化、商用化和产业化的“生态圈”。

让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完成功能集聚、深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还需政府“推一把”。在各集聚发展区的引导下,服务机构深度参与产业导航、分析评议、贯标咨询、高价值专利培育、质押融资等工作,为创新主体提供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超硬材料是郑州市的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区促成北京合享新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与超硬材料企业合作,并联合银行和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融资利息补贴。目前,全市已有15家银行、5家担保评估机构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53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16亿元,17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补贴342万元。

加速产业融合

登录2016年5月上线的北京望远知识产权众筹平台,20多个创业项目正准备开启众筹。与普通众筹平台相比,这家平台将专利情况放在重要位置,让投资人一目了然。这是全国首家知识产权众筹平台,在这里,知识产权是赢得投资的重要砝码。这一新兴模式诞生于中关村集聚发展区,不仅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还能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知识产权服务。

知识产权服务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在集聚发展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上海漕河泾集聚发展区引进“专利银行”和“专利基金”,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累计发放贷款超过4亿元;在武汉东湖集聚发展区,高校开设创业课程、设立服务窗口、举办创业交流会等,安天信息、悦然心动等一批大学生创业企业应运而生;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创通票”制度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相关服务包,推动其线上运行,营造公开透明的服务环境。

各地知识产权服务集聚效应的“聚变反应”深化了服务业与当地优势产业融合,推动产业发展壮大。上海漕河泾集聚发展区促成了上海容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与企业对接,围绕产业最关注的专利失稳、失效隐患,帮助企业对症下药,有效提升国内盾构行业的国际化竞争力。武汉东湖集聚发展区针对“斗鱼直播”知识产权工作薄弱的实际,组织服务机构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短短两年时间,“斗鱼直播”成为全国领先的直播平台,估值超过10亿美元。

如今,打开中国版图,知识产权服务高地已星罗棋布,知识产权服务业建设仍任重道远。“加快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是促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抓手,是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知识产权集聚发展区建设将着力于知识产权服务与科技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为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和经济发展进一步贡献力量。(知识产权报 记者 杨柳 通讯员 宋志军)

(责编:吴思旻(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