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我国首创污水生物处理新技术

2017年09月07日09:1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污水生物处理新技术再上新台阶

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KDL固定化定向生物法治水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研讨会”上获悉,我国首创了污水生物处理新技术。

该技术命名为“KDL固定化定向生物法”,由广东金明环保科技公司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汪凯民领衔发明。据介绍,这项技术是经过十余年科学实验和技术攻关,自主研发的最新科研成果,为国际首创,通过固定化技术,使微生物固定着生长,在适宜条件下保持高的生物活性,进行生物处理的一系列污水生物处理技术方法。

与现有的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和固定化微生物法等生化方法相比,该项技术有利于提高生物反应器内的微生物浓度和反应后的固液分离,能缩短处理所需时间,还有效地实现了对氮以及其他重金属离子的去除,可广泛应用于生活、工业污水处理,河道污染治理和水资源回用等领域。

“使用这种方法处理过的水质,可以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汪凯民说,这项技术可以解决二次污染大、水处理效果不稳定、水处理成本较高等一系列问题。

目前,该技术通过在国内一些厂区工业污水处理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实际应用,已经实现了以较低的投资和运行成本,取得高水质可回用的污水处理效果。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E20联合研究院副院长薛涛表示,这项技术为推进水污染处理PPP模式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变污水、废水为资源,符合现代社会对“循环经济”的追求。

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主办。(记者钱力 陈莹)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