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合肥知识产权法庭打造安徽创新发展法治品牌

2017年08月31日09:4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安徽是全国第二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国家首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全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列中部第一,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等主要创新指标均保持全国靠前位次。创新资源的富集,带来丰硕的原创性成果,对司法保护也提出更高要求。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安徽打破案件管辖行政区划限制,在合肥中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合肥知识产权法庭于今天挂牌,集中管辖全省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一审案件,实现知识产权审判专门化、管辖集中化、人员专业化,依法保护各类科技创新主体合法权益,打造安徽创新发展法治品牌。

案件数量激增审理难度加大

创新驱动发展是安徽的核心战略,而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就是创新。安徽将知识产权保护纳入全省战略布局、政策支持,将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列入重点任务。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说:“安徽在科技、教育、人才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是确保各项国家改革试点在安徽顺利推进、下好创新‘先手棋’的必然需求。”

据介绍,在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和专利民事案件分片集中管辖改革过程中,安徽16个中级人民法院和合肥市高新区人民法院、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法院、芜湖市经开区人民法院均具有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形成专利等技术性案件专门管辖,其他案件以中级法院集中管辖为主、部分基层法院管辖为辅的管辖格局。但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受案数量逐年增多,从2014年的1700件上升至2016年的5000余件,年均增幅70%,包含更高技术含量的案件也在高速增长,日益成为审理难点,需要对部分知识产权案件管辖进行调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专利案件以前由合肥和芜湖中院专门管辖,其他中级法院和部分基层法院按照案件标的额管辖一般知识产权案件,也有可能审理涉及计算机软件等技术类案件。涉及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理难度大,商业维权系列案件审理中的“调解一件、带动一片”或“一份判决书全系列通用”所带来的高调撤率、高结案率难以为继,要求审判人员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具备更强的司法能力和知识储备。

在各地法院普遍存在人少案多矛盾的情况下,打破地域限制,整合审判资源,建立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管辖全省专业性较强的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成为解决问题的出路,而承担全省近二分之一知识产权审判任务的合肥,成为设立知识产权审判法庭的首选之地。

审判知识产权案件经验丰富

“小鹿智游手机导游APP”,是一款通过蓝牙定位传感器匹配游客手机位置,对旅游景点进行自助解说的软件。但广东省广州市一家商务公司发现,这款软件使用了自家创作的故宫博物院、圆明园等景点导览图,遂提起诉讼,同时向各大手机软件平台发送警告函投诉侵权,将涉案APP下架。该软件开发公司以对方恶意投诉导致软件下架为由,提出反诉。合肥中院经审理后认定,“小鹿智游手机导游APP”使用未经授权的导览图构成侵权,判决该软件开发公司赔偿原告相应经济损失。

这是安徽首例涉及手机APP业务的著作权纠纷案件。合肥中院的裁判,为相关互联网新类型商业模式和行为的发展明确了行为规则,促进了创新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张坚介绍说,合肥法院受理技术类案件数量较多,案件所涉技术领域广泛且类型丰富。早在1996年,合肥中院就设立了知识产权审判庭,在全国属于较早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的中级法院。而合肥市高新区人民法院,是安徽最早开展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试点的法院。

据了解,在案件专业性日益增强、法律问题日趋深入、事实问题愈加复杂的态势下,合肥中院和高新区法院展现了较高的专业化水平,审理的合肥新强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诉安徽省创富种业有限公司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路易威登马利蒂与安徽白马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纠纷上诉案等多个案例,入选年度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和50个典型案例、国家版权局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

张坚告诉记者,高新区法院根据当事人庭前、庭审中、庭后不同的心理预期,结合案情释法说理,建立起“三段式”调解模式,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走出高调撤率的知识产权审判“高新模式”,积累了大量跨区域管辖知识产权案件经验,为成立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奠定了坚实基础。

促进审判专门化人员专业化

据介绍,合肥知识产权法庭筹建过程中,受到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指出,合肥知识产权法庭的设立,为有效维护各类科技创新主体合法权益、构建公平健康的创新市场秩序提供了重要保障,将有力助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指出,设立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将构成安徽创新驱动发展良好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支持。

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专门主持会议,与安徽省委组织部、安徽高院、省编办、省财政厅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会商合肥知识产权法庭机构编制、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办案办公场所等事项。

安徽高院副院长汪利民说,合肥知识产权法庭的成立,对促进安徽省知识产权审判专门化、管辖集中化、人员专业化具有重大意义。合肥知识产权法庭要坚持先行先试,探索推进案件跨区域管辖和审理,探索建立更加合理高效的知识产权审判流程,加快完善知识产权证据制度、行民交叉案件审理制度,锻造专业化审判团队,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合肥中院院长许建信心十足地说:“我们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倾力打造知识产权法庭司法品牌,努力当好全国知识产权审判排头兵。”(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