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北上广知识产权法院3年来审结案件超3万件

2017年08月31日08:54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2014年11至12月挂牌成立以来,截至2017年6月,三个法院共受理案件46071件,审结33135件。

“其中,受理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12935件,审结8247件。”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29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三年来知识产权法院工作情况时表示,三个知识产权法院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截至2017年6月,三个知识产权法院审结民事案件2万余件,加强核心技术和前沿领域技术成果保护,制裁假冒商标、恶意抢注、搭车模仿等商标侵权行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对文化创新的引导和保障作用,积极营造统一开放、有序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审结行政案件超过1万件,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规范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行为。

针对知识产权领域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等问题,知识产权法院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依法提升赔偿数额,对恶意侵犯商标权情节严重的,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对于其他知识产权领域的故意侵权、重复侵权行为,根据市场价值酌情确定损害赔偿数额,由侵权人承担被侵权人维权成本,让被侵权人获得充分赔偿,让侵权人付出应有的代价。

作为司法改革先行者和排头兵,三个知识产权法院积极探索符合知识产权司法规律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创新司法事务管理制度,构建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体系。三个知识产权法院共聘任61名技术调查官,在1144件案件中为法官提供专业技术咨询,确保了技术事实认定的中立性、客观性和科学性。(记者 罗沙)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