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我研制同心锥TEM室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017年08月17日08:5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记者16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203所获悉,该所近日成功研制工作频率200MHz至40GHz的同心锥TEM(横电磁波传输)室。经测试,其电压驻波比和场均匀性等关键参数均满足设计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项宽带场强校准技术的突破,对于提高场强校准效率和降低测试成本意义重大。

据介绍,随着型号任务中使用的电子产品向着高频发展,用于测量辐射发射的场强探头工作频率大多数已达40GHz。目前探头的校准在不同频段内分别采用TEM室法、GTEM(吉赫兹横电磁波传输)室法、基于角锥喇叭天线的标准场法等。TEM室校准方法的校准频段由于受其外观尺寸的限制,无法在较高频率完成精确校准;GTEM室校准方法由于其自身驻波较大,校准精度不高;标准场法需采用10个不同尺寸角锥喇叭天线生成标准场强,校准前需对所有天线各频率点的天线增益进行精确测量,校准时需要频繁更换天线及探头位置,此方法成本高,效率低,周期长。

此次研制成功的同心锥TEM室标准场强产生装置,工作频率覆盖200MHz至40GHz,仅需配合TEM室就能够满足场强探头的全频段、宽带扫频校准需求,打破了美国在该技术上的垄断地位,在国防计量上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