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我国新药创制取得丰硕成果

2017年08月09日08:3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从国家卫生计生委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传染病防治组织实施推进会上获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近10年来,我国中央财政资金投入210亿元,部署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传染病防治项目(课题)近2000项,取得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突破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提升了药物创新和应对突发急性传染病的能力。

此外,在科技重大专项推动下,我国以药物创新产品带动产业升级发展,参与国际医药竞争与合作的能力不断加强。目前我国已有16个制剂品种在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上市,拉莫三嗪控释片已占据美国6成的市场份额,地奥心血康胶囊、丹参胶囊在欧盟获批上市。新药研发创新能力得到国际认可。

据悉,目前,我国新药专项已建成各类平台200余个,94个品种获得新药证书,150个品种获得临床批件,集中突破了抗体大规模发酵制备、生物大分子给药、药物缓控释、中成药二次开发等一大批瓶颈性关键技术。在科技重大专项推动下,我国以药物创新产品带动产业升级发展,参与国际医药竞争与合作的能力不断加强。下一步,围绕重大新药创制和传染病防治,我国还将瞄准预期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支持具有重大临床价值和发展前景,基于新机制、新靶标的创新药物研究。(新华)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