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快车道”加速“纸变钱”

2017年08月08日09:08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这两天,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内的中国 (浦东)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一片忙碌。不久前,它刚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成为我国首个挂牌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按照国际通行标准,生物医药产业发明专利的授权时间是30个月,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请,将缩短为15个月甚至更短,这对推动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至关重要。”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表示。

未来,这里将成为上海知识产权申请的“集散地”,每年通过该中心递交的专利申请中,有10%将获得快速确权的资格。

聚焦两大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创新速度

作为我国知识产权领域首条快速通道,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开展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试点领域。

这是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经过反复评估后决定的。去年,浦东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到2617亿元,其中高端装备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分别贡献了37.8%和43.7%。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利申请量突破9500件,授权超过5200件;生物医药产业的专利申请量突破2300件,授权超过1200件。

“这两大产业对知识产权的依赖度非常高,缩短他们拿到专利的时间,就是加快上海的创新速度。”吕国强说。

授权保护全“提速”,助企业抢占先机

在高端制造领域,中国商飞对中国(浦东)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成立翘首以盼。2005年大飞机立项以来,仅波音和空客两家民机制造巨头在中国申请的专利就超过8000件,其中90%的申请都在大飞机立项之后。

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副主任、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沈波说,我国大飞机项目仅在专利申请数量上就与国外公司存在不小差距,再加上一项专利从申请到授权需要3至5年,这使得中国大飞机在研发和销售中面临许多不确定性,这是企业付不起的时间成本。

比如,飞机要到试飞前才为其外观申请专利,但在外国企业严密的知识产权“围剿”下,申请时“踩雷”的可能性不小,一旦外观被认为和其他公司的设计“撞车”而无法通过,企业就要重新进行外观设计,并再次申请专利。“有了知识产权中心专利申请绿色通道,我们有望6个月就能确权,即使不能通过,也能快速调整研发方向。”沈波说。

业内人士表示,快速审查、快速确权能帮助企业降低研发的风险,拥有确定技术专利的产品,在市场上占得先机,从而加快“纸变钱”的速度。

快速维权,让企业安心创新

中国 (浦东)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职责并不仅限于张江,这是全产业、全类别、全链条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功能性平台。“凡是涉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内容,都可加速。”吕国强说。

三生国健药业公司是张江园区抗体知识产权联盟的秘书长企业,该公司知识产权总监李彩辉说,制药界有“专利悬崖”的概念,在这个分水岭上,会出现不少仿制药或类似药。如果保护不力,企业打一个侵权官司就得花好几年。

据统计,张江药谷是国际新药注册最多的园区之一,国内获批临床实验的三个新药中有一个就是来自张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设立将极大提升浦东制药企业侵权案件的处理速度,也将极大地促进浦东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另外,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职责并不仅限于张江,除首批试点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两大重点产业外,后续还将根据区域产业发展情况,在国家和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下进行拓展和优化。(记者 沈湫莎)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