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我国数字出版“走出去”成效显著

2017年08月02日09:0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2016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数字出版在增长速度和增长贡献上都位居行业第一,数字出版“走出去”实现大幅顺差,净输出数字版权千余种,数字出版物占出版物出口比重进一步提高。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新闻出版产业营业收入实现2.35万亿元,较2015年增加1939.9亿元,增长9%。数字出版对全行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超2/3,营业收入达5720.9亿元,较2015年增长29.9%,占全行业营业收入的24.2%,提高3.9个百分点;对全行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达67.9%,提高7.7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间,我国对外版权输出增速加快。报告指出,2016年,全国共输出版权约1.11万种,较2015年增长6.3%,增幅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出版物版权贸易实现大幅顺差,净输出1047种,增长192.5%,输出品种数量为引进品种数量的5.8倍。全国累计出口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数字出版物1.1万美元,增长5%,其中数字出版物出口3055.3万美元,增长29.1%,占全部出口金额的27.7%,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

点评

“引进来,走出去”一直是我国出版产业的重要理念,数字出版产业作为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走出去”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近年来,我国数字出版发展迅速,“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不过,还应该看到,由于我国数字出版起步晚,在版权输出方面还存在着很多不足,比如优质内容资源稀少、专业人才匮乏、版权保护和运营水平有待提升等。因此,面对海外市场,我国数字出版还需进一步深耕内容、依需而动,开拓更广阔的天地。(侯 伟)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