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品牌影响力与认可度逐步提升

2017年07月26日09:0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召开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全国市场环境发展、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督管理和消费维权相关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1亿元,全国市场消费环境满意度继续提高,国内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

据了解,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对互联网上3144万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网民对市场消费环境评价指数为0.62(最高值为1),较今年第一季度提高5%,较2016年同期提高17.3%。而随着消费环境的改善和品牌经济的发展,消费者的选择发生积极变化,国内品牌的影响力逐步扩大,成为扩大内需的有利因素。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网民对国内品牌的搜索次数不断提升,达到59.2%,超国外品牌近两成,表明随着国内品牌在技术、质量、创新等方面与欧美差距不断缩小,国内消费者对国外品牌的追崇趋势正在改变,国内品牌越来越成为国内消费者的首选,这是消费市场非常积极的变化。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着力营造“三个环境”,即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充分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

随着市场竞争环境的社会评价稳步提升,企业对市场公平竞争的期望不断增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通过对互联网上807万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网民对市场竞争环境的正面评价为81%,较2016年同期提升3.6个百分点,特别是对强化竞争执法力度,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改革与创新的一些新举措,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20.7万件,比上年下降12.0%;案值23.9亿元,下降3.0%。全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3.3万件,成功调解消费纠纷61.2万件,争议金额达22.7亿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1亿元。 

于法昌表示,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将不断加强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促进企业优胜劣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打假治劣工作方案,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惩处力度。

同时,为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将把改善消费环境作为扩大消费的重要支撑点,创新维权机制,改善消费环境,提高百姓消费信心。针对新的消费领域、消费模式、消费热点,加强市场监督管理,促进新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完善消费维权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消费维权渠道。

据悉,今年下半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将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品牌经济发展,具体措施包括:转变商标工作理念,深化商标制度改革,强化商标品牌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品牌经济发展;深化商标注册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商标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品牌建设与服务能力,推动商标品牌国际化。(本报记者 王国浩)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