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双创”示范基地:催生蓬勃的创新热潮

2017年07月12日10:0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创”示范基地:催生蓬勃的创新热潮

钙钛矿电池组件效率达到16%!依托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创下这一最新世界纪录的,是杭州未来科技城3名年轻的创业者。他们创办企业还不到两年,就提交了20余件发明专利申请,并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只是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杭州未来科技城众多“创客”中的一个代表。近日,在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取得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建设第二批92家“双创”示范基地,两批“双创”示范基地总数达到120家,成为开展“双创”的旗帜和标杆。

“‘双创’示范基地创新活跃,已成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新高地,同时在知识产权的支撑下,‘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新成绩,规模持续扩大,有利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创新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新明向本报记者表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作用凸显,意义重大。

打造专利高地

如果遇到孩子半夜发烧,以往家长要定时用体温计给孩子测体温,疲惫不堪。一款柔软、轻薄、小巧的可穿戴电子体温监测产品,将解决这一难题。“这是清华大学柔性电子转印相关专利转化的成果。”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的清华大学成果与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该校成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以来,不断完善政策,激励创造,有效运用,鼓励创业创新,加速成果转化,使“双创”成为校园中一道新的风景。

为解决“双创”中专利权及成果转化方面存在的权益分配“老大难”问题,清华大学探索收益权分配改革,出台了《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评估、处置与利益分配办法(试行)》(下称《办法》),明确了成果转化的权益分配比例,完善了奖励机制,将成果许可、转让的收入或者投资入股所获得股权的70%,直接奖励给成果完成人或者为成果作出突出贡献者;此外的30%中,15%归属学校,15%归属院系。同时,还积极探索科技成果处置过程中登记、推广、商务谈判、校内审批、交易公示、合同签订、收益奖励等多项改革举措,极大地激发了该校师生的“双创”热情,使“双创”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发明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持续攀升。在日前公布的国内高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排行榜中,清华大学以8002件名列第一,专利转化也迈上了新台阶。

“紧紧把握搭平台、聚资源、育团队、活机制、促改革、做示范的‘双创’工作主线,扎实推进‘三线共建’众创平台,即线上资源共享平台、线下实验与验证平台和成果孵化平台建设,积极构建‘四群共舞’创客体系,即技术、工人、国际和社会创客群,着力打造产、学、研、用、供‘五位一体’协同创新合作共赢新机制,推动(5+1)+X‘双创’产业落地,努力探索大中小企业联合实施双创的制度体系和经验,推动重装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和‘双创’机制融合发展。”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的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重工)总经理王春民向记者介绍,2016年,中信重工完成53项重点研发项目,12项新产品试制,当年获得授权专利128件,仅“创客”新项目就创造价值4420.3万元,在节能环保、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动力装备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推动创新发展

“市场主体量质齐升,新动能不断集聚,创业创新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作用日益显现。”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6年初开始,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建设了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一年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双创”模式和经验。至今,全国众创空间已超过4200家,服务更加多元化、精细化、专业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了10.3%、13.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快了3.5个和6.6个百分点。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关部门也出台了很多举措,这些政策的落地生根取得了良好成效。2015年9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助力创新创业的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助力创新创业的具体措施,有力推动了“双创”的开展,促进了经济社会创新活力进一步提升,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伴随着“双创”广泛深入地开展,创新成果大量涌现,发明专利不断增加,极大改变了以往中国制造“低成本、低质量”的形象,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的光彩日益凸显。这些成绩的取得,不只是在国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也为中国创新的国际形象赢得了更加广泛的共识。今年4月27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中国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写入决议之中,并把每年的4月21日作为“世界创意和创新日”,呼吁全世界各国共同推动支持创业创新,成为中国智慧对于世界的又一个新贡献。“进入‘十三五’时期,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将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更加有力支撑,建设‘双创’示范基地,不仅是加速创新、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需要,而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曹新明强调,因此,要按照部署,加快建设,催生更加蓬勃的创业创新热潮,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记者赵建国)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