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科技企业出海,怎能在专利领域“裸泳”?

2017年07月06日07:3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我感到非常不理解。”谈到中国科技企业在美国申请专利的情况,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莱昂内尔·拉维努尔(Lionel Lavenue)耸了耸肩。

莱昂内尔是科技领域的知识产权律师,近日应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之邀专程到中国做讲座。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莱昂内尔有些无奈地说,他经常遇到一些中国科技企业,在进军美国市场后,竟然连一个美国专利都没有。

申请海外专利的意识不足

“在申请美国专利上,与美国本土企业和来自日本、韩国的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积极性显得有点不足。”莱昂内尔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

莱昂内尔所言也有数据为证。美国专利服务公司IFI Claims今年年初公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获取美国专利TOP 50排行榜中,中国大陆企业获取专利所占比例仅占2.5%。与来自美国、韩国、日本的企业相比,有相当大的差距。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大学校长金东寒也曾列出一份数据:2015年,我国发明专利的申请量达到110万件,但是海外专利申请量只有4.2万件,占国内申请量的3.82%,而同期美国和日本的比例分别为40.4%和61.2%。“这意味着,我国超过96%的发明在海外放弃了专利保护,失去了本该拥有的国际市场竞争优势。”金东寒说。

“比如,中国创业企业与美国创业企业的共同点是,都不知道如何申请专利。”莱昂内尔告诉记者,但当他与这些企业会面并告诉对方该怎么做时,差异就出现了:美国创业企业很快就去申请专利,多数中国创业企业依然无动于衷。

“如果没有专利,在美国市场的竞争中会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与莱昂内尔同到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做讲座的飞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韶斌介绍,因为美国对专利的保护力度非常大,一旦涉及专利侵权,代价高昂。

对待专利的思路要转变

“中国企业在海外申请的专利应该会越来越多。”朱韶斌对上述情况持乐观态度,因为中国政府鼓励企业申请更多专利,尤其是申请更多海外专利,而且对申请专利的企业有补贴政策。

不过朱韶斌认为,中国企业不应仅仅考虑政府的鼓励政策,而应更多考虑如何借助专利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美国政府不会因为企业申请专利而给予补贴,但我们经常遇到一些中国企业,提到申请专利首先会想到政府会给予什么补贴。”莱昂内尔非常不解地说,中国企业需要摒弃这种观念。“更值得考虑的是,企业有哪些技术和设计是最需要保护的,什么样的知识产权布局是对企业长远发展有利的。”

另外,中国企业通常陷入的一个误区是,往往先看其他竞争对手有没有申请专利,再决定自己要不要申请专利。“如果你不积极申请专利,就会被对手抢先。而且如果没有专利,在美国市场会面临很大的市场风险。”朱韶斌以目前积极进军海外市场的中国共享单车举例说,如果中国共享单车进入美国市场,应该尽早在美国申请相关专利。

专利是市场竞争重要筹码

虽然平时只是静静“躺”在那里,一旦涉及官司,专利对企业的重要性就会凸显出来。

朱韶斌与莱昂内尔曾代理一家进驻美国的中国国有企业的知识产权案件。这家企业被美国对手起诉专利侵权,而当时中国企业手中没有一件相关领域的专利,那家美国企业却手握几百件专利。

“当时的情况非常被动。”朱韶斌介绍,虽然最后他们通过使对方的专利无效打赢了官司,但是赢得非常艰难,而且成本也很高。如果这家中国企业在美国申请了相关专利,就可以采取反诉等措施,逼迫对手撤诉或和解,形势会更加有利。

至于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后应采取什么样的知识产权策略,莱昂内尔认为,一定不能认为,给产品申请一项专利就高枕无忧了。实际上,一个小小的无人机旋翼就可以申请多达50项外观专利,而苹果公司几乎为iPhone手机的每一个外观特征都申请了外观专利。

“进军美国市场,你不能一味靠产品的价格和质量,还要有专利作筹码。”莱昂内尔笑称,这是他对中国科技企业最大的“忠告”。(刘园园)

(责编:魏艳、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