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亚马逊电子书市场青睐中国网文 发布定制Kindle

2017年07月04日09:22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眼下,世界图书电商巨头亚马逊旗下Kindle 日益重视中国广阔的阅读市场。亚马逊中国日前在上海发布了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Kindle X咪咕电子书阅读器,这款阅读器可通过咪咕平台阅读国内网络文学,读者能在46万余本Kindle电子书与咪咕阅读的40余万本精选网文作品之间一键“穿阅”。

  有统计数据显示,在欧美电子书阅读市场增长乏力之时,近一年多来,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Kindle市场,并且还是目前增长最快的市场。为了增强用户黏性,Kindle加紧布局,从最开始签约国内百余家出版社,增至如今的近600家。除了传统出版机构图书电子书版权,亚马逊还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网文世界。有出版人士分析说,网络文学阅读是中国十分具有本土特色的阅读类型,国内拥有数亿网文读者、几百万网文作家。

  中国移动旗下咪咕阅读,是国内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之一,月均活跃用户达1.6亿,这次咪咕阅读为新款阅读器精选了40余万本网络文学电子书,如骠骑《诡局》、时晨《入殓师推理事件簿》、蒋胜男《燕云台》、缪娟《盛唐幻夜》、阿彩《盛世天骄》、沧月《朱颜》等网络文学作品。咪咕阅读上的作家、作品、读者资源很丰富,但缺少一个可落地的硬件,手机、PAD上的阅读体验与电子书有很大差别;而亚马逊的电子书阅读体验更佳,加上Kindle想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大成功,需要通过获取网络文学的用户群,使得自身潜在用户群体无形中扩大。

  不过,也有学者指出,中国读者的阅读需求日益多元化,但以纸质版图书及其电子版为代表的传统阅读,与网文阅读的两大类群体重合度并不高,Kindle服务目前使用者大都是传统阅读偏好者,而网文阅读群体已习惯于使用手机或平板阅读。因此,亚马逊中国新品能否得到国内市场认可,仍有待观察。(记者许旸)

(责编:魏艳、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