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苹果收打赏“过路费”涉嫌不正当竞争

2017年06月01日08:3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收打赏“过路费”涉嫌不正当竞争

  继关闭微信打赏功能后,近期苹果公司又要征收其他中国社交APP打赏功能30%的“过路费”。该事件一经曝出,再次引发众多网民热议。


  网民表示,苹果收取打赏“过路费”,是在滥用系统平台的支配地位,利用垄断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相关部门应该对其启动反垄断调查。


  PK社交APP 苹果遭吐槽


  如果苹果真的将社交APP下架,你是扔掉苹果还是卸载社交APP呢?针对这个问题,很多网民表示,苹果可以不用,但社交APP不能不用,不会为了一部苹果手机,而抛弃社交APP上已经建立了的社会关系。


  网民“roro爱吃肉”表示,微信和苹果都是工具,目前来说微信在生活、工作中的作用暂时没有其他软件可以替代,而苹果手机在其行业中却没有这样的统治地位。如果只能是二选一的话肯定选微信。


  网民“为什么是八宝粥”则认为,这是一场双输的战争,苹果真下架社交APP必然会逼走很多用户,而社交APP不得不把身家性命压在安卓上。


  网民“沉喧Leo”也表示,苹果这样做很显然是一种消耗用户忠诚度的行为。在当前苹果市场份额逐步下滑,国产手机无论是质量还是市场份额都在突飞猛进的阶段,这样做会动摇很多高质量的用户转投安卓系统。


  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网民“阿弥陀佛007”分析称,苹果要从打赏中抽30%的手续费,最大可能性的原因在于,苹果在中国的营收正遭遇下滑,出货量也在下降。苍蝇再小也是肉,能多吃一口是一口。


  网民“snow景”表示,苹果就算要抽成用户打赏,也应该在平台方的抽成中去拿30%,而不是按商业付费模式来算一刀切张口就要30%。


  网民“Adiba-V”则反问到,手机支付是微信和支付宝前几年补贴了巨额现金培养起来的市场,苹果想一毛不拔分现成的蛋糕,还用这种手段打击竞争者,这难道不是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吗?把苹果支付的服务和体验做好,让用户得到真正的便利和实惠才是正道王道。


  有网民表示,这次苹果将打赏功能纳入“应用内支付”,无疑开始大大收紧支付环节,强化苹果支付在整个生态的核心地位。这种借助平台强行搭售的行为,明显滥用了其支配地位。工商总局应该对苹果这一行为展开反垄断调查。(记者 李保金)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