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唱响知识产权保护“春之声”

2017年04月26日10:0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唱响知识产权保护“春之声”

  “本届论坛以‘创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与我国正在深入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持续推进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度契合,也彰显了知识产权在保护创新、激励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独特的现实意义。”4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2017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发言,紧扣论坛主题,点明知识产权保护深刻含义,在与会嘉宾中引发热议。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的盈利、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来自美国高通公司的高级副总裁马克·斯奈德所言,同与会的中兴通讯等中外企业代表不谋而合,是对论坛主题的积极呼应。人们注意到,此届论坛上多了许多“洋”面孔。其中,有各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官员,也有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高通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发展的核心,是破解创新成果保护等难题,完善发明人权益分配机制的利器。”82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他一道前来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江欢成。多位院士同台参加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知识产权是国际贸易的标配,也是创新发展的刚需,在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形势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义重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等学界“大腕儿”齐聚论坛,为论坛增添了学术色彩。

  知识产权保护,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新形势下备受关注。无论是互联网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还是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此届论坛6个分论坛,观点精彩纷呈,聚焦业界前沿,现场气氛热烈。

  “国家的强大需要文化实力,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有利于激发创新热情,创作出文学艺术精品,增强文化实力。”著名作家郑渊洁通过一个个亲身经历的幽默风趣的小故事,让听众在心领神会的笑声中领略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价值。

  “要坚定不移推进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多方联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多管齐下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率、持之以恒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衷心希望通过此届论坛的举办,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凝聚新的共识、开启新的思路、注入新的动力。”申长雨所言,指引方向,明确路径,寄托希望,振奋人心,赢得现场与会者的热烈掌声,引发强烈共鸣。

  “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更上一层楼’。”这是与会代表共同的心声。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四海宾朋汇聚远望楼,共话知识产权保护新理念新思路,一起唱响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春之声”。(记者 赵建国)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