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我国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依然多发 

2017年04月26日09:57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关注世界知识产权日:我国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依然多发

  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创新发展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支撑,知识产权保护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2017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20日在北京开幕。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开幕式上表示,尽管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但与社会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知识产权保护“取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状况尚未根本好转。

  在首场以“互联网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多位学者认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方面促进作品的传播,同时也给版权保护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说,互联网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创新的同时,也要考虑法律的规定。现在之所以有很多版权问题,主要是有一些互联网公司在创新过程当中,没有意识到自身的商业模式可能会产生版权纠纷。

  “有些公司它知道这可能是有一些版权的问题,但是它抱着侥幸的心理,或者打擦边球的这种态度来开发商业模式,在我们跟一些互联网公司接触的时候,我发现大家在考虑商业模式的时候,对版权法律和其他法律的考虑不是太多。” 段玉萍说。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社长曹冬根说,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给我们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同时在我国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依然呈现多发、高发态势,新型法律问题不断涌现,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与社会的时代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

  据统计,去年全国专利、商标、版权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超过8万件,各类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超过13万件,有力地打击了各类侵权行为,保障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申长雨认为,中国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优化知识产权环境,有力地打击了各类侵权行为,保障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以数字音乐产业正版化为例,2015年是我国数字音乐正版化元年,国家版权局《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出台,被称为史上“最严版权令”。根据提供的数据显示,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与QQ音乐合并组成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之后,已覆盖了国内音乐市场90%的正版音乐版权。

  作为国内最早参与数字音乐正版化的企业之一,近年来,酷狗公司在知识产权保护层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论坛上,酷狗公司法务总监董鹏说,酷狗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相对于强化知识产权的事后保护,不如做好事前的有效管理和安排,预防可能发生的侵权风险,以技术创新为内容版权筑起一道防火墙。(记者 孙满桃)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