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第八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召开

2017年04月17日10:2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八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召开

  当地时间4月6日至7日,第八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印度新德里召开,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率团出席。印度专利、外观设计、商标和地理标志局局长欧姆·帕卡什·古普塔主持会议。印度工商部联合秘书拉吉夫·阿卡瓦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巴西工业产权局局长路易斯·奥特维·皮曼塔尔,俄罗斯联邦知识产权局局长戈利高里·伊夫利耶夫,南非公司与知识产权注册局局长罗伊·沃勒等出席了会议。


  申长雨表示,随着创新和开放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发展的刚需和国际贸易的标配,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始终高度重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期待今年的金砖五局局长会议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促进五国的经济和科技文化交流。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机制已被列入金砖国家合作部长级会议,金砖五局的知识产权合作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为金砖五国的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会议回顾了一年来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进展,审议了六大合作领域各项活动的实施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通过并签署了第八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纪要。会议确定继续举办金砖国家审查员研讨班和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研讨会,尽快形成金砖五国知识产权数据交换清单并在传统知识领域开展分类合作。会议还决定启动金砖国家知识产权网站建设并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领域设立新合作项目。


  会议期间,金砖五局就外观设计法条约、专利合作条约、限制与例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远程教育在线课程、加强国际论坛上的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自2017年4月起,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担任为期一年的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主席局。


  会后,申长雨还与印度专利、外观设计、商标和地理标志局局长举行了双边会谈。双方就审查业务、人员交流、数据交换以及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并就尽快正式签署两局合作谅解备忘录,不断加强双边知识产权合作发表共同声明。


  访印期间,申长雨与我驻印度共和国大使罗照辉进行了会谈。罗照辉介绍了中印关系发展现状,表示随着中印经贸合作的不断扩大,两国知识产权合作重要性凸显。申长雨介绍了第八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情况并表示愿积极推动中印双边知识产权合作。(通讯员 盛莉)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