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字体行业开始形成良性循环

刘 仁
2017年03月21日09:1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字体行业开始形成良性循环

从昔日举步维艰,到今天推陈出新,字体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近日,国内字体行业最大规模的展览——“字道2017”系列巡展在京拉开帷幕。在开展仪式上,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方正电子)集中发布了17种、58款新字体。方正电子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正电子从亏损到盈利,目前已有5000多家企业购买方正字库的授权,每年平均推出新字20款以上。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版权保护力度加大,近几年字库企业不断完善商业模式,字库行业开始形成良性循环:字库企业、字体设计师获得收益,才会加大投入创新,社会各界才有更多的字体选择。


  字库行业曾一度因为侵权盗版举步维艰。90年代末期,字体行业10人以上的企业仅剩5家。1998年前后,方正电子也一度考虑要裁撤字库业务部。方正电子董事长邵行认为,如果没有版权保护环境的改善,字体行业就无从发展。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执法监管处副处长郑良斌介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家版权局对中文字库有关工作非常重视,一方面,积极推进“中华字库工程”建设,将中华文字的信息化作为重大工程来抓;另一方面,也一直关注中文字库的版权保护,组织报社、出版社等新闻出版企业购买正版字库,推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从2013年起到现在,陆续有江苏、北京、广东、上海、河北等地的法院对字库侵权案件做出判决,支持字库企业的诉求。


  发展至今,方正字库已摆脱亏损,实现盈利,正加大对字体创新和研究的投入。在当天的开展仪式上,由方正电子开发的17种、58款新字体正式发布,即将推向市场。据介绍,方正电子每年都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创作与开发新字体。本次发布的方正趣黑简体、方正锐水云系列(简)、方正聚珍新仿(简繁)等58款新字都是近年来最新的创意成果,可以满足不同用户排版、书写、创意的用字需求。


  “字道2017”系列展览由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方正电子主办,旨在推动字体设计的研究交流和宣传推广。自“字道2016”去年首次在北京开展后,受到广大字体爱好者及公众的欢迎。和去年相比,“字道2017”展出作品的时间、空间跨度更大。展览由四部分组成:“楷体的故事”暨方正字库精品设计展、第62届纽约字体指导俱乐部全球巡展、时代精神-柏林海报展、文字的世界-拉丁丛书展。其中,“楷体的故事”是方正字库关于正文字体展览和研究的第一个学术项目,再现了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等多位楷书大家的碑帖。


  “字道2017”在京完成半个月的巡展后,还将陆续登陆上海、南京、深圳、西安、长沙、昆明等城市。主办方希望,通过这种字体展览活动,能促进中外字体设计行业的交流,让更多民众了解和关注字体行业,促进字体设计行业发展和汉字文化的推广。(记者 刘 仁)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