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说马云打假“踢皮球”有失公允

周国辉
2017年03月10日08:2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说马云打假“踢皮球”有失公允

  科技厅长眼中的两会

  3·15未到,关于“网络打假”的话题已在会内会外、网上网下一片热议。

  日前有代表提出“网络假货”议案,并点名批评淘宝网和马云。马云对此并未正面回应,而是向代表委员发出《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的公开信,呼吁收紧制假售假入刑标准,“销售一件假货拘留七天,制造一件假货入刑”。

  对马云的言行态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赞同和同情的很多,反对和批评似乎也不少。有一种批评观点认为,马云的公开信把问题导向了现有法律体系,是“踢皮球”。

  马云是公众人物,受到各方面的关注甚至有一点质疑,并不奇怪,也非坏事。阿里巴巴和马云几乎就是在怀疑、猜疑和质疑声中成长起来的。我无意为马云背书,但还是想讲一点情况和看法。总的感觉是,说马云打假“踢皮球”有失公允。

  假货之害,人人皆知。这些年各级政府的打击力度也不可谓不大。整体情况大有改善,但假货不绝也是不争的事实。不仅存在于网店,也存在于线下的市场和实体店。据我所知,马云和阿里巴巴在打假问题上是重视的,组建了专门的机构,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几年前,我听马云说过,他余生除了考虑阿里的战略谋划外,要集中精力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实事求是地说,马云是蛮拚的。实际是不是都到位?效果能否更好?可以讨论。据我多年观察,马云是言而有信的。

  马云也有无奈。他的公开信反映了这种心情:“打假很难孤军奋战,凭任何一家公司之力无法根除假货顽疾。治理假货,需要全社会的合力、需要各方的协同,更需要法治完善的基石,法治打假,行政打假,平台打假,消费者打假,谁都不应该置身事外。”

  其实,这些年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意识和合力是在不断增强的。就拿知识产权保护来说,针对电商、网商迅速发展而面临的新情况,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门在杭州设立了知识产权网络协调中心(浙江),各地都给予大力支持。去年,浙江仅知识产权系统共受理并办结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线上投诉案件127087起。其中,认定侵权行为成立,并要求平台商关闭或断开侵权网店或商品链接82917个。这是一项创新性工作,要继续探索。所以,马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假冒伪劣,由来已久,成因复杂,需要综合治理。现行法律、法规对制造假冒伪劣行为的处罚和打击,力度仍显不足也是一种社会的呼声。有人说凭马云的号召力,可以一呼百应,事实上打击假货、保护知识产权、渴望公平创新环境已是国人也是企业的“痛点”。如果马云的呼吁能够引发讨论,进一步完善市场竞争的法律制度,各项打假措施得以进一步加大,这对于整个中国商业,尤其是中国创造来说,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衣食无忧乃人的基本需求。我们期待政社、政企合力,撸起各自的袖子,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和“中国消费”,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