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多方呼吁设立知产总局 破除“九龙治水”

2017年03月09日11:19 | 来源:甘肃省知识产权局
小字号
原标题:多方呼吁设立知产总局 破除“九龙治水”

  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写入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业内人士及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建议,这一呼声已久的改革应在试点基础上向前推进,打破部门利益,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总局,集中管理知识产权事项。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是试点,我们希望改革能够进一步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杨梧结合知识产权从业经验,连续多年呼吁改革知识产权管理体制。

  知识产权大致分为专利、商标、版权三块。世界范围内,绝大多数国家实行知识产权集中或相对集中的管理体制,比如美国商务部下设美国专利商标局,为相关发明提供专利保护、商品商标注册和知识产权证明。受历史原因影响,中国国家层面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是“九龙治水”,管理和服务权限分散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版权局、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十多家单位。

  具体而言,国家知识产权局主管专利工作,国家工商总局下设的商标局负责商标注册和管理,国家版权局负责版权管理,农业部负责草本植物新品种及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林业局负责木本植物新品种管理,国家质检总局负责地理标志产品管理。除此之外,海关总署、文化部、科技部、商务部等分别承担与其业务相关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

  “各管一摊、分立并行、职能交叉。”知识产权法研究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近期撰文概括中国现行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吴汉东认为,中央层面分立式管理格局导致地方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的性质、行政级别、职能配置和隶属关系等都比较复杂,这种管理现状限制了知识产权集成运用,增加了企业知识产权成本,“企业不得不将一件事分成多件事来办,往返于多个政府部门”。

  在知识产权对外交流中,比如说中国知识产权界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各国知识产权界的交流,包括中美知识产权谈判这样的外事活动中,知识产权局、版权局、商标局需要分别派人参加,事先还需要协调,会造成很多不便。

  近年来,中国政府部署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呼声已久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提上日程,改革试点已于2016年年底开启。

  2015年12月22日,《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牵头组织落实“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2016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部署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明确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牵头组织落实。此后,国家知识产权局起草了试点总体方案。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

  2016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称国务院将选择在三类地方,开展为期一年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但未披露具体试点措施。涉及部门利益的知识产权管理权限归属问题备受关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引起讨论。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杨梧呼吁成立国家知识产权总局。他告诉财新记者,一方面,建议中央编办牵头,建立集专利、商标、版权管理职责于一体的国家知识产权部(或国家知识产权总局),形成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另一方面,建议各级地方编办牵头,建立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从上到下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

  杨梧还建议将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纳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开展更大范围的知识产权管理改革试验,将主要知识产权品种纳入试点范围。同时加快构建知识产权综合信息平台,整合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类知识产权信息数据,实现知识产权“一站式”受理、登记和查询,提高行政管理效能,降低企业、服务机构运营成本。

  九三学社中央也在提案中建议组建国家知识产权总局(总署),由该机构统一行使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等各类知识产权的行政管理职能,统一负责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政策引导、公共服务、确权认证、市场监管职责等工作。同时,在现有部际联席会议基础上,借鉴日本等国经验,进一步采取如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委员会或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的方式,以领导“高配”推进部门统筹。

  “不少和知识产权相关的人士都在提这个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赞同,但工商部门不同意,一个副部级单位要想把正部级单位的部门拿过来,难度可想而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对财新记者说。

  另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透露,上海已有区县在知识产权执法方面实行三部门联合办公,“这个试点还是比较成功的。”(记者 单玉晓)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