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推进综合管理改革 释放知识产权活力

苗文新
2017年02月07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进综合管理改革 释放知识产权活力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这是中央对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为探索突破知识产权体制机制障碍、更好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提供了行动指南。

  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多而不优、保护不力、效益不高等问题尤为突出。追根溯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知识产权管理多头分散,制度优势难以发挥。因此,《方案》要求,通过开展地方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适时推广实施,进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探索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

  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加强激励、鼓励创新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知识产权制度是发挥市场机制科学配置创新资源的基本制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解决好发展对创新的迫切需要与我国整体创新能力不强的矛盾,需要通过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提髙知识产权制度的整体运行效率,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优化知识产权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有效促进各类资源向创新者集聚,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快速提升我国整体创新能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是实行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迫切需要。保护知识产权在内的各类产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各地方必须有效整合知识产权行政资源,科学设置政府部门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破除当前专利、商标、版权保护的体制机制制约,同时,要积极构建包括授权确权、行政执法、司法审判、刑事执法、仲裁调解、快速维权等在内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全面、依法、严格保护好各类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

  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迫切需要。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是完善行政体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知识产权的分散管理,降低了行政管理效率、制约了公共服务水平、增加了企业创新成本,要通过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实现知识产权的综合管理,提高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政策引导、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建设法治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是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迫切需要。知识产权是国际经贸往来和技术合作的通行规则。从各国实践看,知识产权综合管理符合客观规律和国际通行做法。要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发展现实需要,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更加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机制,更好维护我国国家和企业利益。

  实践证明,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让我们尽快行动起来,把中央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解决地方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保护不够严格、服务能力不强、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缺乏强有力支撑等突出问题,破解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瓶颈制约,从而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6日 09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