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微信小程序能掀多大热潮?

2017年01月18日16:0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你用微信小程序了吗?”“微信小程序好用吗?”……近日,微信小程序火了,自其正式上线以来,这些问题成为微信用户之间的热门话题,甚至有用户调侃,是不是可以把手机里的APP全部卸载。业内众多企业和开发者也率先在小程序开发上展开了“厮杀”。

在引发火爆讨论的背后,业内关于微信小程序的评价也褒贬不一。看好的人认为,其是颠覆性的应用,将直接导致大多数APP的消失,甚至重建整个行业的生态体系;看衰的人表示,其功能尚不完善,仅是APP功能的简化版,谈其颠覆性影响还为时尚早。

那么,到底什么是微信小程序?其对行业影响几何?微信小程序专利情况能否与其引发的火爆景象相匹配?众多企业和开发者进入这一领域“掘金”,应注意哪些知识产权问题?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相比开发APP,微信小程序的推广流程较为简单,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开发成本。这种功能的改进将会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国内外众多企业都聚焦于此,并进行了专利布局,企业欲进入该领域还需防范专利侵权风险。

小程序揭开“面纱”

微信小程序的诞生着实吊足了业界的“胃口”。早在2016年1月,“微信之父”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上就表示,将在订阅号和服务号外打造新的微信应用号。历时一年,微信小程序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它让微信用户在无需下载APP的情况下,就可以使用互联网应用服务。

那么什么是微信小程序?张小龙在其朋友圈给出回答:“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小程序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

目前,微信用户想要使用微信小程序,必须首先保证微信APP是6.5.3最新版本,然后用户通过扫描线下二维码运行相关组件,即可通过“发现-小程序”进入页面搜索需要的服务。

小程序功能开通后,很快就有几百个小程序产品上线,覆盖了交通、旅游、美食、购物、电商等众多项目,向用户提供了原生APP的核心功能,如“滴滴出行DiDi”目前可提供快车服务,其他顺风车、专车等功能尚不能实现。尽管如此,一些手机用户,尤其是手机内存容量较小的用户倍感惊喜,纷纷表示将卸载一些低频使用的APP。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微信小程序将对低频使用的APP产生致命影响,甚至将威胁苹果手机APP Store的“霸主地位”。

“小程序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生APP页面的用户体验,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软件开发成本,其代表了移动应用的发展趋势。”知行者专利分析师陈剑华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移动端应用页面可大致分为原生页面和H5(HTML5)页面,原生页面是APP常用页面开发技术,其存在投入成本高、换代时间长的劣势,而H5页面则具有迭代快、更新成本低的优点。目前上线的小程序大都采用了H5页面开发技术。

存风险未雨绸缪

在微信小程序火爆的背后,其专利布局能否与其引发的火爆景象相匹配?对此,陈剑华经过专利检索后发现,腾讯公司已就微信小程序进行了专利布局,截至2017年1月14日,腾讯公司已提交了7件相关专利申请,涉及数据处理、数字信息传输、数据识别、数据下载等核心技术,其中一件名为“一种应用推广方法、服务器及终端”的发明专利申请是最关键的技术。

事实上,除了腾讯公司,其他企业也在加强类似功能的研发。据了解,苹果手机给第三方开发者推出了新功能,可以在其聊天工具iMessage中启动外部软件;谷歌公司也推出了Instant Apps功能,可以让用户无需下载安装APP,就能使用其部分功能;百度公司也曾推出“轻应用”“直达号”等APP;UC、猎豹等浏览器也在探索类似功能的研发。

“微信小程序的功能改进将是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陈剑华通过进一步专利检索发现,中兴通讯、华为和三星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都在加强该新功能的研究,并且提交了相关专利申请,进行了专利布局。如华为提交的一件名为“一种服务质量控制的方法、设备及系统”的专利申请,就是在探索结合这种新功能的研发,以达到节省企业的开发运营成本、方便用户体验新微信程序的效果。

小程序开发或将引爆下一轮的创业热潮,其中可能会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需要相关企业和研发人员高度注意。“首先,企业需防范专利侵权风险,在进行小程序开发时,应首先检索相关企业的专利布局情况,并进行专利分析,如专利侵权分析、预警分析等,为技术研发切入口提供方向。企业还需加强自身的专利布局,打造行之有效的专利保护网络。其次,企业还应注意版权侵权的问题,应将所开发的每一个小程序中的项目代码都及时进行软件著作权登记,以防止被人抄袭。”陈剑华建议。(本报记者 陈婕 实习记者 刘叶婷)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