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运营平台抢占漫画蓝海市场

2017年01月11日16:5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近日在京举办的2016年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分论坛动漫IP产业交流论坛上,漫画IP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其运营价值逐步彰显,获得了漫画运营平台的认可。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已完成和正在筹划中的漫改真人影视项目已经达到41个。业内人士分析,相较相对成熟的网络文学版权开发,虽然漫画版权开发尚处于初级阶段,但漫画作品由于同样自带故事的特性,作为改编源逐渐得到重视,漫画的IP价值被放大,版权交易的规模也在不断增长。大数据分析机构易观日前公布的互联网2017年十大预测也印证了这一观点,预测称国漫将成为继网综、网剧后的第三个爆发点。

扶持优质内容创作

漫画版权开发的前提是要有好的内容,为了激励作者生产优质内容,漫画运营平台争相推出了扶持措施。

网易漫画版权与运营经理杨仲伟介绍,自2015年8月上线以来,网易漫画一直秉承扶持国漫的理念,推出多项激励措施鼓励国内原创漫画创作,不断发展壮大其自有IP作品库。比如网易漫画于2016年4月启动IP“源计划”,投资1亿元鼓励作者与工作室创作更多精品内容,目前网易漫画独家签约了300余位国内知名漫画家,作品总数突破万部,其中《中国怪谈》《嗜谎之神》等近30部作品点击破亿。

微漫画通过扶持工作室方式鼓励作者创作精品。微漫画内容战略部总监钱乾表示,随着整个漫画行业版权环境的好转,影视、游戏及各类产品后续的开发都有了专业团队的支持,可以让创作者安心地带领团队进行创作,这对于中国漫画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为此,微漫画近两年来投入大量资金扶持多家动漫工作室,产生了一批好的作品,比如点击破亿的《足球!阿达西》《渡灵》《铁鸥》《囚凤凰》。不过,他也指出,漫画只是一种表现手法,无论我们用漫画,还是用文字或是影视,最重要的是要讲述中国人自己的故事,这一点也是微漫画一直遵循的创作理念。

推出多种签约模式

杨仲伟介绍,网易漫画针对创作者的不同需求状况,提出了多种签约模式,包括全版权买断的“独家签约模式”,版权共有的“分成模式”,以及版权归属原作者、网易漫画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刊载模式”,漫画作者可以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签约方式。“不同的签约模式,漫画作者的收益也不同。”杨仲伟说,比如“刊载模式”,目前网易漫画平台上所有的版权收益,都是100%分给创作者的。

与网易漫画类似,微漫画通过支付版权授权费和支付稿费委托创作两种签约模式获取作品,进行作品版权的运营。由此而产生的版权收益,微漫画会根据不同的签约模式,与作者进行不同的版权分成。

打击盗版促进正版

杨仲伟介绍,只要是平台独家签约作品,网易漫画都会为作者进行相应的维权工作,尽管维权工作的程序复杂,最后审判的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但网易漫画不会放弃为权利人维权。比如网易漫画在2016年就曾经对国内某盗版漫画APP发起诉讼并胜诉,最后该APP下架不再运营,这对于网易漫画维护正版作品而言,是一种极大的肯定与鼓励。

微漫画在为作者维权方面也做出了尝试。钱乾表示,微漫画设有专门的法务团队,在作者作品遭遇侵权时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同时,微漫画也会为合作的作者提供相关的法律维权服务。

此外,漫画作者与运营平台因版权合同签署不当引发的版权纠纷也不容忽视。比如最近发生的漫画家夏达与运营平台“夏天岛”之间的版权合同争议。对此,网络点击破6亿次的漫画作品《中国怪谈》的作者十日十月对媒体表示,他在与运营平台网易漫画签署版权合同时,会特别注意签约作品的版权问题,包括作品授权的时间、授权的方式、授权的范围、后期版权开发分成等。“仔细阅读每一条条款。不要怕麻烦,有问题的条款跟责编沟通研究后再做决定。”十日十月说。(侯 伟)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