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航天炉运行再破世界纪录

2017年01月11日16:4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截至2016年11月30日,由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制造、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徽昊源一期航天炉已经连续运行320天,再创世界气流床气化技术连续运行(A级)时间世界纪录。继2012年航天炉不间断连续运行215天的世界纪录,这是航天炉第二次刷新此项纪录,相较于上一次足足提高了105天。

航天炉,又叫做航天粉煤加压气化炉,是航天粉煤气化技术的核心设备,担纲煤气化技术中的关键环节。该设备由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发,自2008年项目应用成功以来,一直备受行业关注。国内外同类型粉煤气化技术因为煤质、操作、烧嘴、催化剂等因素,气化炉连续运行时间大多为200天,停运后重新生产将耗时数周至数月不等,期间会造成较大经济损失。能够在这一关键设备上保持连续运行,说明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航天粉煤气化技术已达世界领先水平。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由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控股。作为航天科技集团节能环保板块的领头企业,该公司依托中国航天60年来在运载火箭和液体火箭发动机方面积累的技术优势,主营业务以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煤气化技术及关键设备的研发、工程设计、技术服务、设备成套供应及工程总承包。该公司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家重点推广的洁净煤利用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多个工业化项目。(记者 栾笑语)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