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共享单车为平静了许久的资本市场打开了新的“风口”

2017年01月05日11:0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2016年,共享单车成为资本围猎的新对象,十亿融资、二十多家投资方瞄准共享单车平台市场,无论从融资节奏、投资方数量还是级别来看,共享单车都足以成为投资界的“现象级”领域。“互联网+”、共享经济、城市拥堵、绿色出行,综合了这些市场因素的共享单车,理所当然地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香饽饽”,融资的速度、频率和规模就很好地见证了市场热度。

共享单车为平静了许久的资本市场打开了新的“风口”,但业内专家认为,共享单车行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泡沫成分较多。目前大部分企业在用户体验、区域布局等方面提供的服务并不完善,大家都还处于混战阶段。目前来看,尽管摩拜单车的押金、收费都是最高的,但公众使用最多的却是摩拜单车。提交了27件专利申请的摩拜单车,安全性较高、维护更方便、用户体验相对更好,其技术创新、酷炫的外观设计无疑为其吸引了众多用户。

对于共享单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有专家表示,共享单车平台不是专门制造单车的企业,其大都是互联网公司,这些公司真正有价值的资产是大数据,如哪些区域、什么时间点骑车的人多等,这些数据规模越大,价值就越高。“共享单车平台未来可行的商业模式是以流量带动商业发展,如与广告、体育健身、社交互动等相结合。而那些在早期就对用户短途出行数据进行有效收集和分析的公司,后期转型过程也更为容易。”北京集慧智佳知识产权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互联网事业部总监刘刚表示。

有观点认为,共享经济的实质是共享这一理念,其更多的是模式创新,而不是技术创新,因此不需要专利保护。对此,北京易正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冠举认为,模式创新的同时如果能够搭配技术创新,那么一定更容易形成竞争优势,企业的发展将会更顺畅,估值将会更高。共享经济在实现共享时一定需要对共享物进行不同程度的改造,并在共享物与共享者之间搭建平台,这中间具有广阔的技术创新空间。

点评

从共享单车的市场爆发不难看出,该领域在技术上并无过高门槛,但在平台企业转型的下一阶段,数据收集、分析的技术水平将对企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如今,共享经济企业数强竞争,在这场“马拉松”赛程上,谁输谁赢,最终还要看哪家企业能选对产品迭代的时机、把握市场抢滩的节奏、看清并用好社会资本。(本报记者 陈 婕)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