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求真求精打造自主品牌

2017年01月04日14:1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访第十八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项目设计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哈弗H2项目总监刘辉及其研发团队

“哈弗H2荣获第十八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激励!”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项目设计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汽车)哈弗H2项目总监刘辉由衷地表示,哈弗H2(专利号:ZL201230582123.2)以“年轻、时尚、动感、精致”为造型设计理念,目前已累计销售33万辆。“我们设计的产品能够获得荣誉并得到消费者认可,是对我们坚持创新、注重知识产权的最好诠释。”

夯实基础 塑造优质产品

据刘辉介绍,成立于1984年的长城汽车,一直在技术研发上坚持“过度投入”,并建立起了国际一流的研发体系,注重有效研发,为持续的自主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哈弗H2就是在长城汽车浓厚的自主创新氛围中开启了研发、设计旅程。拥有300多名专业设计人才的造型中心,是长城汽车技术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分设保定和上海两个并行机构,负责整车造型设计,可同时开展十多个车型造型设计工作。” 刘辉说,正是拥有了这样一支善于攻坚克难的团队,才打造出了具有惊艳外观设计的哈弗H2SUV车型。

当被问到哈弗H2有哪些技术创新点时,刘辉忍不住内心的喜悦,打开了话匣子:“哈弗H2车身呈流线型设计,侧面刀锋式腰线呈三条棱线排列,层次感强烈,更显运动感十足,超大尺寸的后视镜集成LED转向灯,锁车后可自动折叠,右后视镜盲区可视功能与哈弗标识的镭射迎宾灯,为同级独有配置;同时,车辆尾部遵循简洁美,没有花俏的装饰,整体采用了高腰线设计,LED光源高位刹车灯带有哈弗标识,醒目精致,浑圆的尾灯造型厚实,外形采用哈弗家族式设计,与尾部浑厚造型相吻合……”刘辉滔滔不绝地说着,似乎在向别人展示自己孩子的优点。

然而,哈弗H2的造型优势并非一日之功。在刘辉及其团队看来,哈弗H2得益于长城汽车将国际技术资源整合后进行的创新研发。“在进行研发的4年时间里,哈弗H2涉及各类技术开发人员1000余人、项目投产后涉及工人3000余人、工程技术人员500人、管理人员200人、后勤保障人员100人。”刘辉表示,由于长城汽车始终坚持“产品未到,专利先行”的策略,哈弗H2也积极进行了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目前已提交国内专利申请70余件,且已将专利布局至欧盟、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提质增效 注重专利运用

“中国企业500强” “中国制造500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国汽车上市公司十佳之首”……深入了解长城汽车后不难发现,这家在汽车业内颇具名气的企业,获得了各式各样的荣誉和肯定。包括刘辉在内的不少长城汽车人都认为,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断提升,与公司“激励创新、提质增量、科学布局、有效运用”的知识产权战略体系密不可分。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专利申请总量已达6425件,授权总量4778件,并在2014年成为首批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企业,2015年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6年成为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这得益于长城汽车自2010年以来实施的知识产权战略体系。”据刘辉介绍,为了迎合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长城汽车的专利战略会作出阶段性调整,并与经营战略相结合,用以降低产品侵权风险,有效跟踪竞争对手活动,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参与提供保障。

“数量为先,质量为重,运用为本”,有了专利数量和布局后,激发其背后的经济价值才是最终目的。“我们的创新成果产业化率在85%以上。”刘辉表示,今年以来,长城汽车专利运营项目达40多项,目前正在开展专利评估、专利许可、转让等工作,充分实现了专利的价值。“长城汽车的专利工作正在朝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长城汽车也因此在国内外市场上不断扬帆起航,越走越顺。”(本报记者 黄盛)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