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打赢专利“保卫战” 走好海外“创新路”

2016年12月27日15:1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敢打敢赢

实际上,在遭遇这场专利纠纷之时,新力光源的发展之路正迎来一次飞跃:2005年底,新力光源投资1.26亿元,开建当时国内最大的稀土发光材料产业化基地。不过,这时的新力光源虽有大手笔的投资,但知识产权情况却并不尽如人意:截至2005年底,企业累计提交的专利申请量仅有6件。


  因此,在面对日本企业的诉讼时,新力光源唯有勉力一战。“这个过程是痛并快乐着。”新力光源知识产权部经理郑凯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诉讼,新力光源立即组织应诉团队,积极应对。在围绕涉诉专利和相关产品进行深入分析的同时,还针对日本企业的专利进行了研究论证。在新力光源方面看来,日本企业拥有的相关专利,不仅与新力光源的涉诉专利有本质区别,且专利稳定性也不足。在经过大量取证和权衡后,新力光源针对日本企业的2件核心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了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


  在这场“保卫战”中,新力光源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资金,仅诉讼费一项就花费了两三百万元。经过31个月的据理力争,新力光源终于战胜了这家曾在美国、德国等地打败过4家同业竞争对手的日本企业。


  “诉讼的胜利给新力光源的知识产权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推动。”郑凯表示,2007年,新力光源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部;2008年,开始制定并实施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截至今年上半年,新力光源提交的国内外专利申请量已达1015件,专利授权量793件,其中国外专利授权量达60件。“目前,我们已由最初的专利原始积累阶段转入到专利全球布局阶段。”郑凯说。


  护航发展


  目前,新力光源正在力推其自主研发的一款植物照明产品。在这款产品的展示区里,“自主知识产权为市场开拓护航”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两兵相交,粮草先行。知识产权就是企业的‘粮草’,企业要‘走出去’,就必须重视知识产权,及早进行专利海外布局。”郑凯说。


  据郑凯介绍,知识产权部组建后,主要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专利分析,即对企业拥有的专利进行分析,为专利运营提供基础;二是针对海外市场的展览展会,建立完善的预警方案;三是为企业各部门开展培训,规避各环节的知识产权风险。郑凯说:“目前,我们已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专利布局,在主要市场所在国家和地区直接与熟悉当地专利状况的律师对接,采用合理手段规避知识产权风险。”


  近年来,新力光源通过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完善知识产权管理组织架构,在企业建立了一套完备的知识产权制度,包括知识产权预警制度、商标管理制度和知识产权申请管控制度等。此外,新力光源还通过专利权质押获得了4亿元的银行贷款,为企业扩大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自遭遇跨国纠纷至今,已过去了整整10年的时间。如今,新力光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长余辉发光材料、LED荧光粉、交流LED技术及相关产品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应用,受到行业内一致好评。在知识产权的护航下,新力光源的产品已销往欧洲、北美、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创新发展之路愈发宽广。(通讯员 康晓岚 施春霞)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