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汽车知识产权蓝皮书》将于12月27日在京首发

2016年12月16日16:0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汽车知识产权蓝皮书》将于12月27日在京首发

《汽车知识产权蓝皮书》暨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报告(2016)将于12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发展论坛”首次发布。

当前,以互联互通、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变革正引领全球制造业的全面转型升级,汽车产业作为制造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典型代表,将面临全产业格局和生态的重构。知识产权正逐渐成为国家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竞争手段。自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汽车工业迅猛发展,国内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专利申请量也逐年攀升。但与跨国汽车公司相比,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运用以及核心专利技术制造等方面的发展不尽如人意,在动力系统、传动系统等核心领域专利数量甚少,在国外专利布局甚至空白,在运用专利资源的能力和意识更是明显不足。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及运用能力建设,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激励和成果保护的重要作用,是实现汽车强国的强有力支撑。

在此背景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整合汽车及相关企业、高校、研究所、专利服务机构等多方资源共同编制《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报告(2016)》,全书按照“三纵三横”产业通行的产品和技术架构,系统分析了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的发展状况,将产业分析与专利分析充分结合,同时对美、日、欧在汽车行业知识产权工作方面的先进做法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并对我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提出了建议,这在汽车行业尚属首次。

有关汽车知识产权蓝皮书的相关其他内容,请及时关注于12月27日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发展论坛”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