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易特科:用专利抢占智慧医疗制高点

2016年12月14日09:2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近年来,易特科集团(下称易特科)在知识产权领域可谓硕果累累。其先后获得了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和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授予的“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称号;在前不久发布的《全球智慧医疗行业专利发展状况研究报告》中,易特科的2家子公司--深圳市前海安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前海安测)、深圳市易特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全球智慧医疗领域的专利申请排行榜中,分列第四、第五位,成为进入榜单前五名的仅有的中国企业,易特科排名国内同行业专利第一名和第二名;子公司前海安测也刚刚获得“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荣誉称号……

“这是知识产权界对我们企业技术创新的认可。”谈起上述荣誉,易特科创始人兼总裁张贯京难掩兴奋。易特科在智慧医疗领域已经探索前行了14年,这期间,其一直将知识产权作为引领公司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通过不断的技术研发与创新,使易特科成为智慧医疗领域的佼佼者。

聚焦技术创新 争做行业龙头

在创立易特科之前,张贯京曾担任华为公司海外市场创始人,并在电子通讯领域深耕多年。他见证了华为公司通过技术创新站在世界前列的过程,同时也看到手握大量高价值专利的高通公司如何在国际市场上所向披靡,这些都让他深刻意识到技术创新及知识产权战略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2003年,张贯京创立专注于“互联网+医疗+健康+养老”的高新技术企业易特科。在公司成立之初,张贯京和公司研发团队就牢固树立了“技术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在智慧医疗领域,大多数企业只针对商业模式进行创新,对核心技术研发并不重视。”张贯京表示,商业模式创新必须以核心技术创新为支撑,否则就是空中楼阁,难以产生实际效益。

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易特科一直将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创新视作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成立以来,易特科逐步打造了一支国际化的技术创新团队,该团队包括院士5名、教授10名、博士28名、外籍科学家和海内外专家成员10余名,共同致力于生物IT、生物传感器等多个智慧医疗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此外,为了时刻保持技术更新的敏锐性,易特科还在加拿大、法国等国家设立了专门的研发机构和生产基地,并与国内外的一流高校、院所、科研机构构建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易特科的安测云智慧医院解决方案、安测慢性病防治管理系统等3项科研创新成果获得了智慧医疗领域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大奖,其自主研发的安测健康一体机等智能健康监测设备也引起了业内高度关注。目前,易特科的客户已经遍布全国多个省市的248家医院和各级卫生行政机构,并将相关业务扩展到加拿大、法国等国家。截至2016年11月底,易特科已实现营收约10亿元。

完善专利布局 助力扬帆出海

“重视技术创新是易特科生存的根本。”得益于在华为公司的10年工作经历,张贯京格外重视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在他的主导下,易特科于2013年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部,由专人负责、全面管理集团知识产权工作。目前,易特科的知识产权部主要负责专利的挖掘、申请、保护和管理等工作,并依照国家标准建立了一系列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同时还顺利通过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此外,在各个业务部门和研发部门,易特科还专门配备了知识产权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本部门的创新信息收集、专利技术交底书的资料整理等工作。

“对知识产权的重视让易特科尝到了甜头。”张贯京介绍,知识产权部会定期对技术研发路径进行查新和调研,并对技术研发提供必要的信息指引;同时还会对行业内的专利情况定期进行摸底调查,为企业避免不必要的侵权风险提供帮助。此外,该部门还会结合公司发展需求进行相关的专利运营工作,引进新技术、高质量专利。

通过知识产权部的专业化运作,易特科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和专利工作都实现了质的飞跃。截至目前,易特科已经提交专利申请18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00余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400余件,获得授权的专利申请达437件。

此外,易特科知识产权部于2014年还建立了科研成果奖励机制,设立了包括专利奖、软件著作奖、年终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在内的多个奖项。知识产权部门每年还会根据各个研发单位和个人年度的研发成果进行综合考评,对科研成果取得较大成就的个人进行奖励。“上述激励制度的实施,大大激发了研发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易特科的技术不断实现创新突破,重视知识产权也成为公司全体员工的共识。”张贯京表示。

谈及未来发展,张贯京信心满满。他表示,在国内市场上易特科将在上海、沈阳、成都等城市建立研发机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也会随之展开布局;在国际市场上,易特科还会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完善专利布局,提交更高质量的国际专利申请,为进军国际市场积蓄力量。

总评:

“掌门人”张贯京对易特科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已经有了一个明确清晰的规划,而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是其规划中的重要一环。依托技术研发和完善的知识产权战略,易特科在国际市场上大放异彩或许为期不远。(本报记者 陈婕 实习记者 刘叶婷)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