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案例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6年12月14日09:07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案例专业委员会成立

近日,经中国法学会批准,知识产权案例专业委员会作为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首个专业委员会成立。

知识产权案例指导研究在中国已经开展多时。 去年4月24日,全国首家司法案例指导研究基地——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例指导研究(北京)基地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揭牌。

据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介绍, 该基地在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率先开展理论化、规范化、信息化和开放化研究,为我国案例指导制度提供实践样本和经验。案例基地依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丰富的案件资源,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一是审判机制改革,推行“遵循先例”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案例指导制度;二是开展支持制度探索的信息化建设,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肯定。他表示,知识产权法院将加强与知识产权案例专业委员会的合作,借助平台充分汲取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为形成以“遵循先例”为特色的知识产权指导性案例制度而继续努力。

知识产权案例指导研究的发展空间很大。“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技术性强,最适合案例研究和案例指导。” 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骐说。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也从另一角度印证了这一说法,“案例在知识产权教学的过程中和其他的传统学科相比,占到很重的比例。”

知识产权案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唐明从表示,知识产权案例研究,“将有利于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知识产权案例专业委员会在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方面大有可为。 ”(记者张维)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