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我国18个产地的木版年画项目进入国家非遗名录

2016年12月13日17: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经过科学的抢救、挖掘、整理、立档,我国目前已有18个产地的木版年画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冯骥才12日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行的“原生态·新生代——传统木版年画的当代传承”国际研讨会上透露的。

中国木版年画是运用木刻雕版、套色印刷、手工彩绘等技法呈现艺术形象的民俗绘画。作为节庆民俗的鲜明载体,木版年画是我国传统民间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分布广,影响大,人文含量高,地域特色浓郁,民族风格鲜明。

冯骥才介绍,2002年以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发起“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并率先实施中国木版年画抢救工作。在全方位、大规模田野普查的基础上,现已出版22卷本《中国木版年画集成》、14卷本《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口述史丛书》、4期《年画研究》刊物,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木版年画数据库建设及口述史方法论再研究”——形成30万字专著《传承人口述史方法论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科学的抢救、挖掘、整理、立档,杨柳青、武强、桃花坞、朱仙镇、绵竹等18个年画产地正式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国家保护的对象,而且还选定了一批有代表性的传承人,并对重要的传承人做了口述史的记录。

尽管中国木版年画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冯骥才同时表示,农村城镇化、商品化、现代化、年俗的淡漠和改变严重破坏了年画生存的土壤,传承人找不到传统民间艺术在当代的定位,同时老一辈传承人相继离世,传承现状不佳等都是必须面对和亟需解决的问题。(记者 周润健)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