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莫让专利成为手机“出海”的拦路虎

2016年12月13日10:5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在智能手机领域,针对中国厂商的专利鏖战似乎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之势。1年多来,小米进军印度市场因专利布局缺失遭遇“滑铁卢”、部分型号产品被诉专利侵权而遭禁售,这波风潮尚未平息,日前,中国智能手机厂商OPPO和vivo又被美国杜比公司起诉涉嫌专利侵权。而起诉地点,又选择在了印度。一时间,专利仿佛真的成为了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出海”的拦路虎。

这只拦路的老虎真的就会阻断“出海”的所有路径么?在笔者看来,若要厘清这个问题,还要从智能手机厂商的运行模式这一根源开始讨论。众所周知,自智能手机兴起之时,苹果、三星等品牌就依靠核心技术的专利优势和庞大的线下布局占据了高端市场。而专利优势相对不足的国产手机品牌,则主要凭借低廉的价格,从争夺低端市场和运营商定制市场起家。经过发展的“蜜月期”,随着国内市场日趋饱和,“出海”便成为必由之路。小米、OPPO和vivo瞄准的印度市场因为人口众多,成为智能手机厂商的必争之地。而在销量大户印度市场起诉侵权并申请销售禁令程序较为便利--由此,也就可以理解为何爱立信、杜比等跨国巨头纷纷将专利战场选择在印度了。

当然,在此次的诉讼中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被诉对象之一的OPPO与杜比此前曾有其他相关专利的许可合作在先,因而业界也有观点认为,此番杜比不惜“撕破脸皮”,其重点意图在于敲山震虎,敦促其他中国厂商向杜比缴纳专利许可费用。

这样一番分析后,我们反倒不必为国产智能手机的“出海”不顺过分担心。这意味着,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在自身的线下布局和生产成本都具有一定优势的基础上,只要能够完善自身的核心专利布局,同时尊重国际市场规则,在价格合理范围内缴纳专利费,就能够扫除“出海”的障碍。(晓乐)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