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冠勇科技:打击盗版推动“正流量”

2016年12月12日13:3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今年年初,奥斯卡金像奖影片《荒野猎人》在北美及欧洲上映期间,盗版资源曾一度在网上广为流传。3月起,《荒野猎人》开始在我国上映,为该片提供版权监测服务的上海冠勇科技(下称冠勇科技)在4个月内共监测到侵权链接3.8万余条,下线处理近3.74万条,下线率达到98.21%,通过实时监测、盗版下线处理,极大地降低了版权方的损失。

秉承“新技术、新版权、新秩序”的理念,冠勇科技积极探索版权保护新技术,为版权方及版权管理机构提供有效的版权监测与保护服务,以实现作品价值最大化,推动版权产业健康发展。除此次获得“2016年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之外,冠勇科技还于2014年被中国版权协会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版权企业”,2015年又先后获得了“上海市版权示范单位”“全国版权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正版内容带来‘正流量’,能为互联网平台带来更高的人气、更多的用户。”冠勇科技董事长兼CEO吴冠勇表示,冠勇科技正在以大数据为驱动,逐步构建网络版权“正流量”生态环境。

打击网络侵权盗版

在我国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背景下,国内版权作品的价值逐步得到提升,著作权人的创作热情也不断升温。同时,网络技术、智能终端也在快速迭代更新,版权作品的传播载体不断发生变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02亿,网络文学用户规模3.08亿。

但同时,网络侵权行为也层出不穷,P2P、云盘、OTT、社区平台、微信等新媒体形式让版权方的维权变得越来越困难。“以电影的网络侵权情况为例,截至2016年11月22日,冠勇科技对热门电影上映期间进行网络侵权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每部电影都在各种类型新媒体平台被不同程度侵权,侵权平台呈现多样化。”吴冠勇表示。

盗版每年都给权利人带来巨大流量损失、经济损失。据介绍,2016年,冠勇科技共针对1.5万部影视作品、110万首音乐作品、10多万个有声书作品,以及图文、游戏作品进行监测,监测范围包括海内外网站、APP、OTT共计上万个新媒体平台,共发现侵权链接超过1600万条,《荒野猎人》盗版情况仅是其中的一例。

构建网络正版生态

面对来势凶猛的网络盗版,冠勇科技利用自身技术优势,长期为版权方提供版权监测、维权的一站式服务,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据介绍,依托自主研发的海量音视图文搜索、版权大数据挖掘、云计算等全球领先技术,冠勇科技成功打造了“7×24”小时全平台、全时段、全网络版权监测体系,并通过影视、体育、音乐、文字、图片、游戏六大版权保护平台,为权利人提供版权代理登记、版权预警、版权监测、下线处理、民事诉讼、行政投诉等一站式版权保护服务。

“冠勇科技长期为央视网、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NBA等超过500家版权方提供版权监测维权服务。同时,冠勇科技还为国家版权局、中国版权协会12426版权监测中心、北京市版权局、上海市版权局,以及各地文化执法总队等提供技术支持。”吴冠勇介绍,冠勇科技为合作方提供版权监测服务及维权下线服务,有效打击网络侵权,成功保护了多届奥运会、NBA等体育赛事的网络传播权,侵权链接下线率达95%以上。

“我们希望能够运用大数据技术保护更多版权人的合法权利,让更多的平台都能使用正版内容,让更多的用户都能阅读观看正版内容。”吴冠勇表示,在内容付费的模式渐渐成为主流的当下,提高流量变现能力是互联网平台提高盈利能力的重要任务。冠勇科技将积极拓展版权监测与发行业务,打造网络正版生态,提升正版内容变现能力,迎接版权内容付费时代。(本报记者 窦新颖)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