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长毅浆粕:知识产权为传统行业注入新活力

2016年12月09日13:4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这是国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只有坚决打击各种侵权行为,才能切实保护发明创造,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点赞!”这是宜宾长毅浆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毅浆粕)董事长薛勤最近在其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的一条消息。作为一名与知识产权有着不解之缘的企业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出台,让薛勤感受到了国家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坚定决心,也让她和长毅浆粕坚定了围绕知识产权做文章的发展信心。

作为一家身处传统行业的浆粕生产企业,长毅浆粕的骨子里并没有大多数传统企业“重产品轻研发、重市场轻技术”的成长“基因”,而是把技术创新作为支撑企业占领市场的基石,并在浆粕行业里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通过自主研发带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用创新赢得主动

我国的粘胶纤维和配套浆粕产业起步较晚,由于技术和国内资源配置等原因,我国粘胶纤维企业前期基本以棉浆粕为主要原料,并对之依赖程度很高,因而大量棉浆粕企业应运而生形成了配套产业。2003年起,由于国内棉短绒资源短缺,造成浆粕原材料成本上升,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给相关企业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风险。为了摆脱因原材料上涨带来的发展瓶颈和制约,长毅浆粕决定走自主研发道路,找到更经济、资源更丰富的粘胶纤维浆粕作为替代原料,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一方面考虑到宜宾地区盛产竹子,长毅浆粕决定从竹子或竹浆中探寻替代品;另一方面考虑到中国进口造纸木浆量也很大,决定从纸浆改性溶解浆上作突破。

“我们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团队,由于没有可借鉴的技术及经验,开发过程非常艰辛,仅前期小试就做了上千组,此外中试时也因前期机械化程度低,全靠人工操作,劳动强度非常大。但我们坚持不放弃,在耗费大量人工及资金的情况下,通过大量的试验室小试及生产中试,在木浆板变性工艺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薛勤告诉记者,在进行技术研发的同时,公司也积极提交专利申请,逐步形成了复合纤维素浆粕新产品及生产工艺,并拥有了与之相关的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为了进一步对相关技术进行深度开发,企业又围绕原材料资源优化组合、备料工艺及装备、核心蒸煮工艺及装备、浆料洗涤净化等方面进行了研发和专利布局,形成了木浆板变性生产工艺、复合纤维素浆粕等专利群,织就了一张严密的知识产权保护网,并一举奠定了企业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截至目前,企业已获得专利27件,先后获得10项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

手握“纸改浆”的核心技术,不仅让长毅浆粕在面对市场波动时游刃有余,还在同行业普遍面临盈利能力较弱的市场态势下,实现了经济效益逆势上扬。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够保证企业的经营安全。在一个传统行业里要获得生存,企业不仅要不断开发出新技术新产品,还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才能使企业享受知识产权带来的市场利益。”薛勤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企业重视技术研发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还不断探索构建和完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制度,专门设立了知识产权办公室,无论是研发人员、销售人员还是行政人员的知识产权意识都得到明显提升,“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在企业内悄然形成。

靠专利捍卫权益

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由于“纸改浆”技术在成本控制、市场占有率、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在利益的驱使下,众多浆粕企业开始动起了“歪心思”。长毅浆粕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调查发现,有些浆粕企业未经许可,擅自使用了其浆粕改性专利,使公司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为此,长毅浆粕毅然决然地拿起了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并由此踏上了艰难的维权之路。

“为有效打击专利侵权行为,公司果断成立了浆粕改性专利维权工作组,研究部署维权方案和实施细节。2011年5月3日,我们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对涉嫌侵权的山东一企业提起9项专利侵权诉讼,打响了公司浆粕专利维权第一战。”薛勤回忆说,为了拿到侵权企业的侵权证据,长毅浆粕维权人员冒着严寒,在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下,深夜潜伏在对方企业的生产车间,对侵权过程进行拍摄取证。其间,多次遭到对方企业员工的阻挠和恐吓,最终在维权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掌握了对方侵权的重要证据。

“经过四川高院的判决,我公司获得侵权赔偿54万余元,本案虽经历波折,但结果令人满意与振奋。可以说,它是我们在维护和发展自主知识产权道路上获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更加坚定了长毅浆粕以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决心。”薛勤表示。

事实上,长毅浆粕在维权方面进行的投入,和赔偿几乎不在一个数量级,但长毅浆粕仍然乐此不疲。在薛勤看来,作为行业里的领军企业之一,尊重知识产权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长毅浆粕在维权方面不惜花费巨大投入是为了唤醒全行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共同营造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生态土壤。

“随着国家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我们相信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会越来越好。希望有关部门在法律范围内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司法惩处力度和降低维权成本,切实保障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薛勤满怀期待地说。(本报记者 王 康)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