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德国慧鱼集团:依靠品牌“畅游”世界

2016年12月07日09:2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1948年,在德国南部黑森林图木岭,一个主营“锚栓”等不起眼的建筑配件的家族式小企业正式成立。时至今日,68年的时间过去了,谁也未曾料想这个家族小企业已经成长为世界大品牌--2015年全球收入7.11亿欧元,在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6家全资子公司及4400余名员工,专利拥有量超过2000件,其品牌慧鱼(fischer)更是驰名全球;在技术上,它崇尚、尊重、鼓励创造力与发明,在管理上,它将持续改善流程管理奉为圭臬。它将精细与严谨做到极致,它是德国制造,它是慧鱼集团。

品牌发展 历久弥新

回顾68年来慧鱼集团的品牌发展历程,就像品尝一杯老酒,历久弥新。

提到慧鱼品牌,不得不提到其创始人阿图·费舍尔(Artur Fischer)。二战后,作为曾经的老兵,阿图·费舍尔回到故乡黑森林图木岭,并于1948 年创立了以家族姓氏命名的公司--慧鱼。阿图·费舍尔不仅是企业家,他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位发明家。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发明大师被称为“DIY之父”,一生中共获得1100 多件专利。

1958年,阿图·费舍尔发现,很多建筑工人和普通家装者都面临一个问题:怎样把锚栓省力又牢固地打进石膏板和清水墙?几经试验,他打破了锚栓必须使用金属和栓头要坚硬的常规思维,设计出一种尼龙膨胀锚栓,栓头是像八爪鱼一样的可分离形态,比坚硬的金属钉更为坚固。

阿图·费舍尔不仅发明了S尼龙膨胀锚栓,创建了慧鱼品牌,更为企业的腾飞夯实了基石。如今,慧鱼集团的业务早已不仅限于生产建筑锚栓,其集团旗下业务已发展壮大成为四大部分:慧鱼建筑锚固系统、慧鱼汽车储物系统、慧鱼创意组合模型和慧鱼咨询顾问,关联产品达1.4万种。

1980年,29岁的慧鱼集团第二代领导人克劳斯·费舍尔(Klaus Fischer)全权接手企业,他顺应时代发展,对公司作出调整,让创新和发明成为慧鱼集团的关键词,为慧鱼品牌的发展提供了永动力。

“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不是机器和设备,而是人。企业的成功总是与在其中工作的人息息相关,而对人的激励和培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克劳斯·费舍尔心中,只有注重人才培养,才能将慧鱼的创新精神传承下去。为此,早在 1987 年,慧鱼集团就在员工的共同参与下打造了企业价值观,并纳入慧鱼集团的企业使命之中。它定义了慧鱼集团的企业目标和价值观--创新、责任和可靠,并始终不变地影响着企业的方方面面。

在企业价值观的引领下,慧鱼集团一直致力于完善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我们这些训练有素、积极进取的员工有着很强的自主精神,正是依靠他们的努力,我们才能在各个领域开发出创新性的产品,才能让慧鱼品牌畅游世界。”据克劳斯·费舍尔介绍,慧鱼集团的员工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创新精神,每千名员工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高达13.2件,高出同期德国企业平均水平20多倍。

畅游世界 保护创新

先进的创新机制,使得慧鱼集团的关联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颇有竞争力,并且迅速进入中国市场。

据克劳斯·费舍尔介绍,慧鱼集团非常看重中国市场,早在1996 年,作为慧鱼集团在亚洲的第一家全资子公司,慧鱼(太仓) 建筑锚栓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慧鱼集团正式进军亚太市场。此举对于慧鱼集团具有战略性意义。20年来, 慧鱼集团先后在上海、北京、南京、成都、广州、杭州、青岛、沈阳、天津、重庆等城市开设10多个分公司,在深圳、郑州、西安、大连等地设立联络处,并建立了众多销售网络。

根据慧鱼集团2015年财报显示,在其全球份额中,中国市场已成为集团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其中锚固系列是慧鱼中国的主要产品。20年来,慧鱼中国由一开始侧重大型建筑市场,推广到工业、交通、隧道等专业市场,业务遍及全国各地,在高端市场上占有较高份额。如今在国内众多的大型标志性建筑项目中,都可看到慧鱼集团锚栓产品的身影,比如三峡大坝、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上海世博轴、上海一级方程式赛道、上海迪斯尼乐园以及广州的国际会议厅和图书馆等。

“小锚栓,大安全,一颗劣质的锚栓,常常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所以我们要保护好慧鱼品牌,因为我们要对信任我们的消费者和客户负责。”慧鱼集团知识产权产权部门负责人乌尔里希·苏西表示。

据乌尔里希·苏西介绍,德国慧鱼集团非常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以中国市场为例,企业从1994年开始陆续在中国注册了fischer、慧鱼等关联商标数百件,涉及上千种商品和服务。企业自1985年开始在中国提交大量专利申请,并且重要的国际专利申请都包括中国。

“优质的品质、响亮的品牌,必然会引起一部分人的关注,并不惜以侵权行为换取利润。”乌尔里希·苏西坦言,虽然前期慧鱼系列商标的注册和相关权利的获取,为保护慧鱼品牌和相关消费者利益奠定了基础,但迅速发现侵权产品依旧是有效保护慧鱼品牌的前提。

据乌尔里希·苏西介绍,为让消费者、经销商及关联受众了解慧鱼品牌并能有效辨识仿冒产品,该公司在借助媒体推介慧鱼品牌的同时,规范了慧鱼系列注册商标的使用,如在日常合同文书、产品外包装上印制慧鱼相关注册商标,甚至在个体锚栓上也烙印注册商标。此外,企业还组织“有奖征寻仿冒慧鱼产品的信息”活动,参与人员范围不仅局限于员工、用户、经销商等,还扩大至社会公众,公布展示慧鱼核心注册商标、相关专利,汇总公开识别仿冒产品的方法,集中展示正品和侵权产品,标注标明产品注意点、仿冒产品危害等。

“侵权信息一经核实,我们会通过向工商部门投诉或向法院起诉等方式进行维权。”乌尔里希·苏西称,自2003年起慧鱼集团在江苏、浙江、四川、上海、重庆等多地开展维权工作,相关工商部门和法院也下达了处罚决定书和判决书,有效保护了慧鱼集团相关合法权益。

“相比单纯的仿冒,‘傍名牌’不正当竞争行为更为棘手。”据乌尔里希·苏西介绍,市场上有部分非法企业和个人,借用慧鱼品牌在先知名度,通过看似合法地注册与慧鱼相同或近似的商标及字号,在市场上开展与德国慧鱼集团相同或类似的业务,故意不规范使用其注册商标和字号,反而突出使用相关慧鱼标识,并通过媒体舆论故意引起相关消费混淆、误认,以达到非法获利的目的。他认为此不仅有损慧鱼品牌和企业的基本利益,也给慧鱼集团的消费者、客户造成损害,给企业维权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对此,我们要对对方的商标提出无效宣告请求,让其停止使用与慧鱼相同或近似文字的企业名称,停止虚假宣传及商业诋毁,并且在相关媒体上公开道歉。”乌尔里希·苏西表示,企业维权成本很高,但慧鱼集团在保护创新的路上会坚定地走下去。

放眼未来,慧鱼品牌已走过60余载,这个家族式集团用专业的产品和超强的创新力向中国、向世界证明着自己的实力和志向,而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保护,将让这条“智慧的鱼”游得更远。(本报记者 李群)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