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阎晓宏:中国政府更加重视版权国际合作

2016年12月05日15:55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2月5日电(记者贺迎春) 今天上午,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广州开幕。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以开放、合作、共赢的姿态,积极推动版权产业发展,提高文化软实力,打造国际版权产业展示、交流、交易的平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阎晓宏表示,版权制度是激励自主创新的基础性制度。版权中的财产权具有可以被交易并充分参与经济活动的可计量价值,越来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近年来,中国作家站在了诺贝尔文学奖、国际安徒生奖和雨果奖等这样的国际文学最高领奖台;中国的优秀影视企业和计算机软件企业不断涌现,互联网规模世界第一;中国政府部门的版权保护、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阎晓宏还表示,中国政府更加重视版权国际合作,2012年承办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并成功缔结《视听表演北京条约》,2015年中国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签订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合作关系提升到了新高度,在坚定推进版权多边合作的同时,双边版权合作也进一步拓展。

作为主宾国代表,英国知识产局局长肖恩·丹内利表示,英国的知识产权局于1856年设立。无形资产占英国国家资产的比例很高,因此英国非常注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未来英国会继续竭尽所能保护原创,鼓励版权发展。此次参加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对于英国是一个很大的商机,他希望未来能与中国进行各方面版权的合作交流,共同鼓励创新发展。

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是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原则主办的唯一常态化国际级版权专业博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博览会以“展示版权成果、促进版权保护、引领产业发展”为主题,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承办。

(责编:阴重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